close
(由於水污染日益嚴重,未來將會有全面性的水文佈局,把乾淨的飲用水源管線視為珍貴資產。)

 夏季悶熱午後,法庭。
 庭上原告咄咄逼人,不留餘地。被告無意辯駁,他偷鑿水源,即將面臨十年牢獄。法官中立,神色凝重。我是實習記錄員,戰戰兢兢操作音訊系統,捕捉飄散的話語。
 偷喝水,在五百年前,應該不會有人在乎吧?歷史記載,那個年代可以恣意喝水,沒人保持水源,任憑水污染一天一天嚴重。但我不羨慕,我不太喜歡五百年前的人;他們太沒知識了,然而更氣人的是,他們造的孽卻要我們來承擔!
 法官敲槌,宣佈十五分鐘休息。我關掉系統,瞄向被告,庭上每個人都憎恨他,因為他嘗到了別人無法享受的滋味,雖然代價也不小。但我卻是同情,我同情在場的每個人,包括我自己,因為我們生在這個年代。

(收錄於 自由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