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記是哪位作家說過,或是某電影中的台詞:
「城市就像一片大海,每個人都只是汪洋中的孤島。」

冬季的台北東區,
霓虹燈泡海中透著寒冷的溫暖。
的確是這樣,人潮不停不停流過身邊;
沖刷、碰撞、洗滌,
但什麼也沒留下,什麼交集也沒有。
每個人都是孤島。
我深深體會一種渴望,發自彼此眼中。
大家都好像在找尋什麼,
卻彷彿也明白,其實什麼都找不到的。

我在偶然的機會下,空出了一段傍晚時分。
突如其來的空白,平常忙碌的我竟然不知道做什麼好。
去書店吧!很久沒去了,我這樣告訴自己。
但到了書店,一切畫面像是無調性音樂重複,
好像也沒有什麼意義;或者我不懂那意義。
找朋友吧!很久沒見了,我又做了決定。
可是,情緒似乎還是那麼輕微、無依。
誰也沒有碰觸到誰什麼地方。

從敦南誠品散步到頂好廣場。
在LAVAZZA喝了咖啡,聽了音樂。
朋友的寒喧、路人的眼神、倉皇而過的語言。
真的,我們只是孤島。我只是孤島。
城市汪洋裡,並沒有適合的連結,
找不到更好的理由,也沒有該去的地方。
反正就是存在了。

每到了一個目的地,就為了前進下一個目的地。
這樣的過程,心中其實什麼也沒有被填滿。
我其實沒有移動,像孤島般,
看似飄流卻哪裡也去不了。
沒有一個所在,是真正適合停留的。

空虛。

就像孤島,反正就存在了。
孤苦無依地。

在東區閒晃時,
我想起前幾天看了一部丹麥電影<老闆我最大>。
拉斯馮提爾讓影片畫面跟台北一樣冷冷藍灰。
導演在電影裡,很戲謔地扮演「導演」,
然後傳送許多戲劇元素。
這電影本該是喜劇,
卻在影片結尾,讓我的心像被鐵錘打中;
我抖了一下,呼吸困難。
就像《浮士德》,劇末誠懇地哀愁著人生的不公平,
作惡多端的壞蛋會因為一次誠懇告解而被原諒。
反而,從頭到尾承受責任的「演員」,
在圓滿結局被達成後便遭到遺忘。

「每次都這樣!每次都這樣!演完了,就把演員忘了!」

他咆嘯著,我看了真心痛。
也許我也一直扮演這樣的角色,所以感同身受!
劇尾的悲涼,真的是非常非常深切又濃厚的!
那是一種舞台被掠奪、焦點被搶走的痛苦。

當我有舞台時,我奮力尋找焦點。
當我正要成就我的焦點時,舞台卻結束了。
而我再怎樣捨不得,也只能跟這部劇中的主角一樣,
苟延殘喘,掙求僅存的一點點被看見的可能。
就那一點點。

我努力讓自己,在每一秒都不會後悔前一秒的決定。
就目前而言,我還能接受我的努力。
但如果現在要我闔眼,並讓我留一句對上蒼的感謝,
那會是:

「幹!去你媽的!」
















每個人都是孤島,在這座城市海洋裡。
時間流動、人群流動、故事流動、情緒流動...
生命用各種形式,流過孤島週遭。

但孤島就是孤島。
孤島的命運不會因為在海中的位置不同而有所改變。
即使偶有浪花掀起;即使偶有潮泛漲退,
孤島,依然只能是孤島。

永遠那樣,
孤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