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簡單的東西。
基本上,也可以說我的人生哲學就是依賴「簡單原則」。
太過複雜的事物、可以簡化卻不簡化的事情,
讓我覺得沒有美感。
當然,美感是主觀的,也許有人恰恰相反。

要是談到決策這種事情,其實也是一種藝術。
既然如此,我們可以找到一種美感在裡面。
對於這樣的美,我會按照理性主義、簡單原則,
按圖索驥拼湊各項訊息,完成自己的作品。
因此,猶豫不決很醜、情緒化的決策很醜、
前提一大堆的假設,很醜!

我喜歡吃草莓,但我不愛吃塗在麵包上的那種草莓醬。
對於草莓醬而言,那理由很冤枉,
純粹是我小時候對於媽媽問我吐司要塗哪一種醬感到困擾,
於是決定「討厭其中一項吧」,這樣就不用煩惱了!
當我明確告訴自己討厭草莓醬吧(雖然沒有任何合理的理由),
花生醬便從此在我生命中與吐司為伴了。

事情要是反過來會怎樣呢?
我不知道;總而言之,也不可能重來一次了。
但反正,草莓醬或花生醬的地位不同,
似乎對我也沒有太大困擾,反而讓我每次選擇都順暢許多。
我錯過了草莓醬的酸甜嗎?我負擔了花生醬的高熱量嗎?
也許吧,但我已經做決定了,
事情因此變得簡單了。
我的損失與獲得,已經定案。
多想無益了。

當然,現實世界的許多決策,
不會像小時候選擇花生醬或草莓醬這樣單純。
但基本原則我認為還是不變的。
我想說的是,當你蒐集許多資訊,建構了各種選項的樹狀圖之後,
就要開始以「理性」、「簡易化」的態度去進行刪去法,
某些選項,一旦被剔除,就沒有遺憾或後悔的意義了。

這樣的人生可能沒有隨興所至的那種人生來得優閒,
但也許唯有這樣,才能毫無後顧之憂地向前行去。

人生是海洋啊,有浪濤、有靜止,但終要前進。
或者,你也可以舒舒服服順著漩渦不要努力,
最後沉入海底。這些都是自己要負責的選擇而已。

春末夏初的午後,陽光踉踉蹌蹌,
好像發現自己遲了些來到。
我邊喝紅茶,邊吃著吐司麵包;
花生醬配紅茶,味道溫和而不膩。

我帶著花生醬前進了,你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