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,一直都不了解這世界上為什麼那麼多人需要別人幫忙。
很用心地,不管是誰,需要我,我都幫忙... 盡心盡力!
為的是讓他們感到更舒服;為得是讓我因他們的舒服,而舒服。
沒辦法!我連看壹周刊訪問羅志祥,
裡頭講到他爸那段,我都會眼紅...

我情感耗弱得很...


但,路走更遠更長以後,漸漸發現這樣很傻。
有些人,在這個世界上就是適合那種挫折的生活啊!
他們不需要快樂,因為痛苦才讓他們有安全感。
好比,俄羅斯民族。

你拼了命,很費勁想把很多人拉出困頓顛沛,企圖使他們擺脫泥沼。
但是再怎樣努力拉,他們就是不站起來...只會抱怨!
後來你會習慣,
原來,他們就是要抱怨;他們是為了抱怨存在。

他們不想受苦,但更不想被救助。(雖然嘴巴會說需要幫助...)
如果你有同情心,但又必須不斷翻閱這些人的人生。
你真的會難過,會讓你難過到無奈、無言、無語。

"為什麼你們這麼找不到出口!明明出口在你面前,站起來,走過去就好啊!"

"我都看透了!我都看透了!我會告訴你出口在哪,為什麼你們不去嘗試?"


流浪;躺在路旁的人,你們想要錢,我給你錢。
能讓你舒服一點,什麼都好。
但是你寧願餓到腸胃炎,餓到快死,
拿了錢都要先買包菸,抽完才抱怨,
抱怨肚子餓、抱怨早知道就先吃飯...
或者,你罵我錢給不夠多,不夠讓你吃飯...
但是,我再給,還是去買菸。

為什麼??為什麼你們看不懂自己的人生?

我這個例子實在太爛!
但是我不知道怎樣譬喻這種很像自殺的人生比較好。
詭異的偏執...讓人誤入歧途。


我知道有太多事情,無法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解釋。
若硬要強迫別人看見跟你一樣的風景,那無異挖瞎他的眼。
後來,我終於懂了,不是自己看見的風景,永遠都不能體會。
我終於懂了,為什麼一個老哲人,會在奄奄一息,
即將往生的最後時刻,
深沉地告訴我:

"人,不需要同情心。"

你用自己的同情,是偷渡別人的痛苦到自己身上而已。
他們也許不見得甘之如飴,對於悲涼的生活;
但是也不一定會因你認為的快樂而快樂。

他們不需要快樂。他們是命中注定的爛泥...

老朋友,你最後一句點醒我的話,真絕!夠屌!
原來我才了解...
冷眼看世界的能力,才是成熟的最絕對象徵!
無動於衷,
對於一切回歸,不用認同;
對一切出發,無需解釋。

哈~老傢伙,其實你看我的時候,
就像我看那些站不起來的人一樣吧!
我幫不了他們,我很難過,
但這只表示我不夠成熟,會去同情他們。
其實,這些你都知道吧!所以你才沒說...
你早就知道,你說服不了我不幫他們,
就像我說服不了他們振作起來。
你都知道,但你沒跟我講。
因為你比我成熟有智慧多了!
你知道你跟我講了以後,我會跟他們一樣,不放棄目前的生活。
如同他們無法脫離苦痛與抱怨的氛圍;
我也放卸不下企圖幫助他們的激情。

是這樣吧...我也只是爛泥...

但你冷眼看著,是因為你知道我遲早會了解;
你認為,若我沒走過自己的體會,我不會相信殘酷人生的法則。
天啊!你真的很厲害。
你只在適當的時候,說一句話,
卻讓我什麼都懂了!
我實在佩服不已。

雖然目前的我,離冷眼還有點遠,
對於情感操弄也還有點生疏,
但我看到你給的出口了。
而且是我自己看到的!

所以我,起身,開始走去。

我相信,
我想幫助的人,
漸漸也會起身走去。

因為,一切從來就無需我多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