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個曾經同寢室的學弟,在眷村長大的。
他爺爺在村裡很有名,因為曾是隨蔣來台的重要左右手。
但後來許多人都升官發財了,他卻堅持和平活著就好,
因此放棄公職或薪俸。

當時,大家都叫他蔣爺,雖然他不姓蔣。

蔣爺平常愛玩象棋,
三不五時就跟他們眷村裡的年輕人過招,但沒有人贏得了他的!
他曾經說,他背過超過十種棋譜,可以用上百種棋局記棋。
雖然聽來很像嘴砲豪洨,可是村裡沒人贏得了他也是事實。
而每次他下棋,都會抱著當時年幼的學弟。爺孫感情特好!

幾年後,蔣爺因為發現淋巴癌住院,
那時,剛好是學弟離家來台北的時候。

眷村來的學弟,個性較為封閉、硬骨,
在城市人擠人的小宿舍適應不良,經常夜裡偷哭。
他很少找人聊天,有也是不得已而認識的室友。
我就是這樣跟他認識的。
而聊天時,他常說他爺爺的事給我們聽,那是一種驕傲。

有次,大夥出去玩,他卻想留寢室。
我們不好勸他一起玩,就放棄了。
那天晚上,我們玩得很晚,大約凌晨四點,
我們還在東北角海岸準備等日出。

忽然,我接到學弟電話!

他哭著問我,什麼車現在可以從台北回左營最快?
我大愣,這太突然了,所有人也感到莫名奇妙。
我問理由,他堅持不講,語氣又異常傷悲。
後來,我們擔心他發生什麼事情,就放棄日出返回。
回到宿舍,學弟還在整理行李。
電腦網頁上的紀錄,是google找火車、公車、客運等等資料。
學弟看到我回來,本來還很沉默,
但後來我一直追問,場面嚴肅,他才說他「知道」爺爺過世了。

「知道」???

這句話怎樣聽都怪。
我便又問,是否是家裡人來電話?
他啜泣著說不是,說是他爺爺跟他說的。
嚇死人!我當下覺得他又情緒不穩,又是離鄉適應不良的症頭。
結果他堅定地說,
他剛剛在窗台(我們住二樓)聽到他爺爺敲窗叫他!

當時他在上bbs,沒想到怎麼會有人敲二樓的窗。
後來,就看到他爺爺在窗外,
跟他說再見,要他注意身體健康(非常老套)。
我們當然不信。
而他一直哭泣,我們只好通知教官處理。

教官先是做一般性的處理,想盡辦法穩定他的情緒,
但實在不管用。
而後為了安撫他的情緒,只好電致他家人。
很順利,馬上聯絡上他家人,尷尬地擾了人家清夢。
當時,雖然天快亮了,
他家人還是提起精神極力安慰他,要他別亂想。
親情果然最偉大、最有力量,很快地學弟就安靜了。
事情眼看是結束了,我們就回去睡覺啦!

第二天,我睡到下午三點多。
起床後學弟也不見了。
我以為他出去玩還是什麼的,不以為意。
但沒多久,我還沒來得及穿好衣服,教官就來了。
他告訴我,我們可能要更換室友。
我當然一整個傻住!學弟發生什麼事了嗎?
教官才解釋,學弟也許要搬去跟他親戚住了。
教官說,因為打擊太大的樣子。

打擊?什麼打擊?我完全地茫然,又非常好奇。

教官接著說,
昨天晚上,我們跟學弟雖然都回房睡,
但是睡沒三個鐘頭,大約才八點多,
他家人就打電話來了。
打來告訴學弟:「爺爺真的過世了......」
原來,他家人安慰完學弟,心中也泛起不安,
一直有不好的感覺。
到了七點多,果然大勢不太妙,醫院來電。
因為癌細胞轉移,又併發多重衰竭及感染,蔣爺過世了。

蔣爺過世了!

時間真的就是昨夜,一切真是太玄妙了!
不過較奇怪的是,醫師給的死亡時間,
是在學弟「知道」蔣爺過世後的幾個鐘頭,
並不是先宣告死亡後,學弟才感受到蔣爺的不捨。
彷彿,蔣爺已經準備好先來看學弟了。

從此,這件事情變成了大家共同的回憶。
算是親情的感知嗎?
或稱親情的線索?
我不曉得,
只是覺得淡淡悲涼,
也有點柔柔溫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