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有個觀念:「半夜不准剪指甲,否則會遇到鬼!」

對此,有人說,這是老人掰出來的藉口,
爲的是避免後輩在夜晚剪指甲,吵到自己睡覺,
所以想出這個嚇人的理由來保障睡眠品質。

我不曉得,但或許真的是胡扯的藉口!
因為我有過這方面的經驗。

小時後,我家住左營的合群新村。
那時的我才準備讀小學,心地仍然天真懵懂。

我記得,有次很熱的深夜(應該是夏天),爸媽還沒回來。
我不想待在屋裡,覺得無聊又悶燥,
念頭一動,打算跑去院子徘徊,玩玩小鞦韆。

經過客廳,看到指甲剪又順手帶走。
因為我家不能在屋內剪,怕難清理,
所以每次都只能去陽台或院子。

反正也無聊,剪剪指甲打發時間。

那個年代,坐落林蔭中的小眷村真的超安靜。
而且悶熱的半夜,微風又倍顯涼爽。
然而可惜,如今只剩廢墟一片。

我在院子裡很舒服。籬笆外圍種植的樹叢、藤蘭,也隨風搖曳。
我蕩著蕩著,灰白透明的生物碎片不斷彈出,
並隨著咖咖、嘎嘎的指甲剪扣合聲響有節奏地落下。

突然間,眼前有人出現在我家低矮的門前;
那是個年紀看似已過七旬的老阿嬤!
她穿著簡單的薄絲質白上衣、黑麻短褲,
六歲的我,嚇一跳地望著她,印象深刻!

老阿嬤用頗標準的京腔國語,叫我小聲一點。
她還問我爸媽在不在?能不能讓她進去?
當然,我是拒絕了!還胡說我爸媽都在家裡,待會出來。
然後,那老奶奶就款款衣、晃呀晃呀、緩緩開口;
她說,晚上不要剪指甲,會吵到她睡覺。她表示她就住在隔壁。

我有點害怕,畢竟年紀還小,膽子沒長熟,於是就罷手不剪了。

那夜之後,我真的深深相信,所謂半夜不能剪指甲,
應該真的是老人家編出來,怕睡眠被打擾的藉口吧。

不過後來,我記得,她走沒多久我家人便回來了。
我跟我媽說這件事,她卻跟我說:隔壁根本沒住人!
我很堅持,還描述當時情形,更解釋這老阿嬤的要求!
但我媽說那是三年前的事情了;
隔壁老奶奶,三年前,七十六歲過世了。
我媽也很堅持:隔壁絕對是空著的!

到現在,聊到這話題,我媽仍當我那夜聽錯。
而我也還是覺得,應該是我媽記錯。

再不然,我就不曉得該怎樣解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