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如果我老了變成這樣,我會去自殺。」
幾天前,聽到一位精力充沛的男業務這般說。

當時電視播放著老人在車站失禁,不慎撇條在褲襠的畫面。
後續畫面又分析老人的種種不是:動作慢、有味道、多病。

我說,這傢伙還年輕,講這種話說實在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
我朋友是羅東聖母醫院護士,單位在老人之家。
以前她上大夜班常會call我去陪她聊天。
有次她大夜,我去找她。
我看到一位年紀、體態、心智等各方面,
都不像應該住進老人之家的老阿伯。
我不明白,這樣的老先生怎麼會甘心,
無所事事地待在一群神智近乎失常的老人群中?
我朋友說那老先生只有個老婆,丟了療護的費用就跑了。
她說老先生常會失禁,不太能控制下半身,
所以經常得拉下自尊,拜託護士協助撇條甩尿。

那老先生曾經跟我朋友說,說他年輕的時候很討厭老人,
因為慢、麻煩、有味道。這和普遍人討厭老人的原因一致。
但當時的他不但討厭而已,還更甚;
他乾脆不理會家中兩老,因為麻煩!
就自顧前途搬出去住,在外地工作。

偶爾,含辛扶養他長大的兩老去看他,他還會惡言相向!
這些都是眼前躺著睡去的那老人跟我朋友說的。

我朋友說,老人自白著很後悔。
因為他的遭遇不只是典型的子欲養而親不待,
更因為,他年輕時輕狂,認為人不用活太久,
要是變老、變醜、變得惹人嫌、惹人厭,他甘願不活這麼久。
「倒不如死了算了!」
這句話,幾乎成了他的戒疤,更像收不回的緊箍咒。



可是現在啊~他的生活比他曾經想像的還困厄。
他所討厭的每種老人特質,除了行動緩慢以外,
幾乎樣樣具備不缺。
我朋友說這老先生剛住進來情緒還會不穩,
但現在,我看著他睡在床上,平和的表情,
牆上貼著他照顧其他老人的紀錄照片,
真的很難想像他年輕時竟然是剛剛宣告罪行的那款人。

我朋友說,老人的改變是發生在一個下午。
他有天接到通知,說老婆跟人跑了,
還付了一大筆錢,希望把他留在老人之家。
他於是變得沉默,卻開始會注意到週遭的人事物,
也漸漸關心起他還能顧慮到的事情。

不知是否,要到萬丈深淵,人才懂得大徹大悟。

老先生向我朋友表示,以前信誓旦旦:老了不如去死!
現在變這樣卻渴望生命。真是諷刺。
老人說他如今想活下去是因為他想到,
曾經他抱怨的那些老人,在死前一定跟他當下一樣痛苦。
試想,全身都是自己不滿意的特徵,
巴不得換個身體卻沒有辦法。
如此痛苦之下,偏偏還要承受他們所關心的人、所愛的人,
或隱或現地給予埋怨與棄嫌。

「身體只是皮囊。」沒讀多少書的老先生跟我朋友講,
他曾經嫌棄那些又煩又臭的老傢伙,
其實,他年輕時的靈魂才是又老又臭的。

後來某夜,湊巧遇上這位老先生還沒就寢,我便與他聊天。
我發現他真的看開、看淡很多事情,
也明白自己所剩不多的生命,幾乎沒什麼好在意的了。

好多東西,年輕時是那麼在意,老了卻是這樣無所謂。

他沒有後代,沒有財富,沒有健康,沒有愛。
只剩醫療儀器與醫護人員對他有責任,
以及,他床頭種植著的每天看了都會開心的小盆栽。
那是一株象徵結尾的菊。

那次聊天,他還提到他在還債。
他說他正在努力奉還當初狠狠送給他父母的幼稚傷害:
情緒化批評、不知感恩與不理不睬。

這老人說他每天醒來,曬到陽光、看到床頭菊,都好興奮。
他的靈魂明明只剩下令人憐憫的部分,
卻格外地能因為陽光爬曬身體、因為菊的茁壯生長而感到開心。
某種層面而言,這算是不簡單的禪。

老的禪。

你會覺得自己老了如果變這樣不如去死嗎?
我不否認客觀事實:老人的確需要更費心的照料,
同時,衛生習慣也可能相對較差,疾病或許也較多。
但是,開玩笑,如果我只是撇個條在褲子裡、
只是被人嫌麻煩、只是動作慢了點,
就可以繼續享受生命的美好,繼續體驗每天早上醒來的陽光,
那我會甘之如飴啊!

因為再糟糕再糟糕,只要能活下去,就夠了。


真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