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大學認識的一個朋友,四年前開始追一個女生。
過程中,各種浪漫溫馨的小動作看在我們眼裡都覺得:
「哇!這男生真有心!」
他真的是寬厚正直又有點木訥的那種男生,而且很典型。
不過他說他喜歡的女生一直都不喜歡他。
但話說回來,他也總是沒有鼓起勇氣去告白,
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夠好,而告白又像拿友情去賭博;
一旦失敗了,說不定連朋友關係都賠掉。
所以,這是大家熟知的老套戲碼;
他寧願當她的好人:照顧她、幫助她、守護她,
盡可能地一直如此。

這女生,我們這夥朋友剛好都不熟,只看過照片。
所以我們也不過問。
反正他甘心這樣為她付出就好,旁人真的不能多說什麼。
只覺得,這女生這樣利用好人,好糟糕!

幾天前呢,我到公館一間咖啡店散心。
剛好,那是那位朋友推薦的咖啡廳。他很常去這間咖啡廳。
雅致的裝潢,樸素而溫馨的門面,沾染綠意的小台階。

那天在那邊,我出於好奇,搭訕了一位女店員。
很巧很巧,就是這個女生啊!我朋友喜歡的那個女生啊!
由於看過照片,本著一股印象就認出她了。
加上又有小聊了一下,我更是確定。
但同時也赫然發現,她的確有被那男生這樣對待的魅力!
簡單說,並不是因為外貌,而是整個人散發溫柔婉約的氣質。
這實在很難形容。

總而言之,我們先聊了一下。
但我沒說穿我跟那男生認識,因為沒必要了。
後來聊到她的感情觀,發覺她真是極為單純。
不過,她在談話中,主動向我明說她有喜歡的人。而且喜歡很久了。
(大概是對我的搭訕有恐懼... = =|||)
她看似只想等待,不想花費心力在其他人身上。
她說,她喜歡的那個男生,今年暑假要出國遊學,
不然說不定我還會跟他在店裡遇到。

我仔細推敲,她對那人的敘述包括生活、個性、學校、長相,
很驚訝地,真的都很像我那個朋友!我心想,非常肯定了。
既然這麼巧,那,就順勢打探軍情吧。雖然沒有什麼用了。
只是,都遇上了,一方面也想看他們之間到底怎樣。
(對啦,是有點不道德。)
一方面更想確定這女生是什麼心態?
值不值得我朋友這樣付出的好。
結果才知道,原來,在她的心裡,
竟然一直都在意著我朋友,很珍惜我朋友對她的好。
可是,上天怎會這樣安排。
兩邊都是單純害羞的人,平常也沒有太多交集、沒有太多聯繫,
偶爾浪漫陪伴,一直平衡穩定地生活著,並不斷猜測彼此心意。
以這股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態度,深刻且真實地存在著。

我此刻也明白了,像一杯冷水澆上腦門,
那位朋友原來常來這間咖啡廳喝咖啡,就是為了她。
她邊說還邊不停笑著,解釋著在愛情世界裡沒信心的自己,
怕自己配不上我那位朋友。
聊到這裡,我只能暗自可惜,這麼可愛的兩個人,
竟巧合地都對自己沒信心。
好幾年耶!好遺憾;長久的歲月中,
兩方竟然笨到不了解彼此有著共同方向。
竟然不明白自己已經無聲無息地成為對方很重要的人。

後來,我付了帳離開。淺淺跟她道別。
我還是沒有說出「其實,他也喜歡妳呀!」這樣的話。
也不可能跑去跟那位朋友說:「知道嗎?她一直都喜歡你啊!」
現階段,我只能當我是聽故事的陌生人,放他們順其自然。
因為,我知道來不及了。他們真的太笨了。
這樣的笨,使他們錯過了太多原本可能會無比美好的事情。














那男生;我朋友,在今年六月某夜,
在羅東運動公園打完籃球回程,
於北七路發生車禍過世。
他本來,計畫這暑假要出國遊學的。

而她還在等,但好令人傷感,他們實在太笨了;
因為她再也等不到他了。

(獻給 L與R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