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動物對「靈」的本能感覺,我有切身的經驗。
距離那件事,雖然已經有段時間了,
可是,說真的,現在想起來我還是心有餘悸。

我有個朋友住在汐止郊區,那是間頗高的大樓。
她住七樓,後面有個寬敞的陽台,視野很好。
但不巧,那棟樓後方不遠處,正是滿山頭的墳場。
當地人住久了,也許不以為意;
而且照理說,地靈一般也不會侵擾當地人。
可是對我而言,我當時剛好去九份採訪,
打算回程去汐止找她玩,愜意地借住一晚,
第二天再回台北市。因此換言之,我算是外地人。
再加上我八字不重,跟紙一樣輕,
所以,當天晚上我果真遇見怪事!

她是個可愛的女孩。在台北市經營一間咖啡廳。
她住在這棟公寓的角落套房,還養一隻紅棕色玩具貴賓。
但各位一定都知道,玩具貴賓這種狗,
除非是被弄痛,或是不舒服,否則不會亂叫。
然而那天,卻一反常態。

那是將近午夜的十一點四十幾左右,
我在她家看完電視、聊天、打打鬧鬧,
忽然有點口渴,便抱著她的狗下樓買飲料。
由於她稍嫌疲憊,想洗澡,就不跟我去了。

我買完飲料上來,走出電梯將牠放下。
狗狗立刻碎步跑到家門前。很慣性。
但,就在她家狗狗跑到門前站好後,
突然好像被什麼嚇到一樣,全身打了一顫看著我。
接著,詭異的事情來了。牠開始對著我叫!
用小型犬特有的,尖銳且帶有慍意的聲音。

電梯跟我朋友家,剛好分別在走廊兩端。
我目測,相距大約10到15公尺左右。不近不遠。
我站在電梯門前,不知如何是好。
等了一下,發狂的貴賓狗完全沒有緩和的跡象。

我開始有點慌張,於是慢慢走向牠,想快點把牠抱進去,
免得其他鄰居嫌吵,害我朋友被罵。
但當我跨出第一步,狗狗卻叫得更厲害;
一點都沒有玩具貴賓的形象,活像隻吉娃娃。

這時我意會到,慘了!
該不會是後面那片墓地有什麼作祟,跟了上來。
我看看左右手邊:沒東西;又抬頭掃視:也沒什麼。
但就是不敢轉身。
我知道,後面「應該」只是一片牆壁。印象中而言。
只是我怕,如果不是「只有」那面牆,那我再多後退一步,
我有可能會擠壓到,或重疊到,
某些來自對面山頭,本身不那麼明顯存在的東西。
更何況,看著狗狗帶著陌生又充滿敵意的眼神望著這邊,
就好像深切地在提示我,我後面有著什麼等著我轉頭。
想到這裡,我寒毛直豎!
我可不想跟什麼有的沒的,突然緊密地面對面呀!

我微微顫抖,心中超害怕。沒碰過這樣恐怖的事件。
朋友又在洗澡,沒人可以幫我。
我那時甚至還只穿著睡衣而已,簡直手足無措。

狗兒叫不停。我不想久留走廊,更不想往後靠攏,
所以,一秒不到的思量之後,我奮力蹬起腳,
朝她家以及狗狗的方向跑去。那是走廊的另一端。

恐懼之下,不回頭的奔跑,不用幾步,
就讓我很快出現在狗狗前面。
此時,我跟狗兒相距不到1公尺了,但牠卻沒後退,
反而繼續怒吼。嘶啞的聲音在縱向的走廊裡來回傳遞。

我忖測著,難道,這說明了,我後面的東西沒有跟來?
否則,要是有跟著我背後追來,狗兒怎麼沒退後?
我想不透,但無論如何,這至少證明了狗兒不是對我吠,
或者,不是針對緊鄰我背後的某些東西叫,
而是,至少在方向上看來,是對著走廊底端的某處吼。
我在心裡這麼想著。這是個令人稍微放心的好現象。

我不想多做逗留,隨即蹲下準備要抱牠回家。
我躬起腿一蹲,前面的狗兒無動於衷,依然抬著頭嘶吼,
反倒是我自己眼角餘光,被旁邊白鐵材質的逃生門反光吸引。

我順其自然轉過頭去看,反射的模糊影像裡,
是蹲著的糢糊的我,和一公尺遠的糢糊的紅棕色小狗。

只不過,再看仔細才發現,倒影朦朦朧朧,
隔在我與小狗之間,竟然還多了緊緊靠著我、朝向我的,
一雙穿著紅色高跟鞋卻異常白皙的雙腳。

後來我大叫一聲,腿一軟,嚇得坐在地上。
我朋友剛好這時開了門,衝出來,
狗狗迅速禁聲跑進房裡。她說她聽到狗叫。
我轉頭看她,她上前扶我,我轉頭再看白鐵門的反射,
這次,除了正常的倒影,就什麼都沒有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