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農曆年,每個人見面時總是先來一句:恭喜發財!

發財、發財。
是不是其實大家每年都沒得發財,所以年年都是這麼一句?
還是,大家對財貨的追求,一直以來都沒滿足過?
又或者大家能說的、能聊的越來越少了,
所以整個民族的年節默契,就只剩這一句:恭喜發財...

小學的階段,每天都期待著隔天的新世界!
當時的人生,談目標沒有太大意義,勉強記得自己想選個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工作。
那些年頭的我,總想著多看兩眼也好的隔壁班女孩,想知道她知不知道我注意到她;
想跟死黨到福利社買冰淇淋,下課去溪邊釣魚或抓蝦;
擔心月考的日子卻又矛盾地期待月考後輕鬆的午後。

國中,莫名地好成績讓我從考試上得到成就感(或虛榮心);
與小學一樣,想著另一個隔壁班的女孩;想著與死黨們打籃球一整天,
或逛街、瞎混在福利社一下午的日子。
依然期待段考後的空閒與自在,不同的是更期待考試與成績單。

高中後,日子變得複雜了。
但再怎樣複雜也還是天真地期待隔天的陽光、微風,甚至雨水。
就讀男校,隔壁班沒有女孩了,只能想念隔壁學校的女孩;
去福利社的日子不再吸引我,取而代之的是7-11;
與死黨在籃球場上的較勁,則幾乎沒有改變。

接著上了大學,離開所謂的純樸的鄉下,獨自去到臺北市,而這一待就是十年。

前四年,人生的衝擊多過驚喜;失望大於希望,
挫折與懵懂讓不甘示弱的我不斷想出頭,無止盡地尋找立身處世不被輕視的地位。
但很顯然,計畫一直沒有太成功;不過我與過去一樣的是仍然好奇明日的風景,
仍然不斷找尋與重眾不同的機會、企圖認識好多獨一無二的朋友。

畢業後,先後讀了兩個研究所。
第一個研究所,茫然多過具體,讓我緬懷幼年的美好,警惕自己該努力。
第二個研究所,則具體多過茫然,大幅改變了我的人生,讓我積極且有自信地面對未來。

然後,入伍服役,度過了意想不到非常快樂的一年,
並在此階段建立了事業的雛型,交了許多特別的朋友。

現在,無論走到今天的這過程是誤打誤撞或船到橋頭,都無妨,
因為終於,我終於從事著與小時候預期差不多的工作了。
人生到此,大致上都還能適應,也應該要開心才對,但...
該碰上的困難也都碰上了,能躲過得災禍也幸運逃脫。
生活的波折日日夜夜漸漸消失,慢慢平穩;
於此同時我卻發現,心中的熱度居然也隱然降溫。

趁著過年放假,回顧自己不長的30年,
發覺自己大多數時候都走著與同齡的人不同的路,經歷著截然不同的生命況味。
值得嗎?應該吧!
曾經覺得很值得,現在則覺得還算值得。未來呢?我不知道...
我曾經不太想念舊時代,對未來一無所知,卻非常期待;
然而如今,過去的事情變得無比清晰,但未來卻已經不吸引我了...

不會特別想自殺,卻也沒有特別想活著。

恭喜發財啊!
過年了,會不會我們一直都沒有發到財,所以祝福著發財;
會不會我們都不了解為什麼要發財?發了財又如何?
所以不明就裡地不斷祝福著彼此,像是一句安慰的話語。

30年過去了,對生命,我從有答案變成沒答案,然後又有了答案,卻不再開心了。
30次的恭喜發財,我從富有變得貧窮,再又回到富有,卻也不再開心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