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抽象的智慧,在不久的未來也將變為具體的財產。然而制度的健全與否,將是智慧財產能否長久存在的關鍵。)

 午餐過後,金融法庭。
 這是一場匪夷所思的詭異訴訟!在我近年打過的官司之中,大概就屬這件最為棘手。我的委託人被控剽竊某公司的產品,只因為想法類似該公司收購的「創意思考」。偏偏在現今的法律中,這無形的項目被承認具可議價值;即使idea尚未付諸實現,依然受到管控。
 我的當事人認為自己有思想自由,但對方認為具有「相同創意思考」就該付錢。當初立法時,這項保護也許是必要的手段,卻未料會有大公司全面性收購,意圖壟斷。智慧的保護,是否成了另一種侵略?
 法官滔滔唸出法條,我心裡有底,看來審判即將定讞。我很擔憂,若我方敗訴的判例一開,今後勢必使智慧深深陷入囹圄。

(收錄於 自由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