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生物技術的研發間接促進了各種統計技術。無論軍事、地理、生態或醫學,都將獲得更精準、更有效率的數據。)

 早晨,慕尼黑地理研析中心。
 七個多月前的佈局如今已達收效階段,成果不錯,身為「蟻訊計畫」的執行長,本來覺得這一切真是棒極了!但幾天前知道政府出資相當誇張的價錢想與我合作,我卻開始沉重了;我沉重的原因不是資料不夠齊全,反而,是因資料太完善、太精采。
 我們透過基因改良蟻,以世代接力方式迅速侵入地球各地的淺地層。這種螞蟻生命期短,但對一切物理化學作用耐受度超高,牠們的位置將不斷反映淺地層的即時性地殼變動,像一批微小的攝影機。因此,可想而知,政府對這類技術的支持原因恐怕不單純。
 唉,我該怎麼辦,身為國家研究人員,是該面對國家戰略?還是面對學術良心呢?

(收錄於 自由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