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天晚上,他講了一個笑話。他很認真地說這笑話。
我們一夥人,在市民大道的日式料亭,啖著簡單卻道地的燒烤。
那夜裡的天氣不是很好。其實,連日來這城市裡的天氣都是這樣。

總之,那天他講了一個笑話。

他是一個老師。嚴格說來,算是流浪教師。
我們是一群來自四面八方卻在網路上結緣的朋友。
料理台的香味不斷傳來,吵雜的聲響是這間店很招牌的配料。
這個老師,他,去年應徵上代課老師,在龍潭的一間小學校。
他是個凡事盡心盡力的人,但也因為這樣,所以得失心不小。
他其實不太高興我們提到他的職業;尤其是以代課老師這樣的稱謂。
因此大家心照不宣,這是一種默契。

無論如何,他說了一個他很滿意的笑話。

他的成長過程,少不了驕傲。
所以這個笑話既然會拿出來講,想必是他得意之作。
而且,就我所知(其實就是認識以後,聽他朋友說的),
這笑話是他每次一遇到新朋友,總會掏出來蹓兩句的小伎倆。

「這是我自創的笑話,你們聽聽喔!」
他嘴角高高,掛著期待似地說著。

同桌還有五個人,包括我。
我們六個人湊上一桌,在市民大道這間吵鬧哄哄的日式料理店。
對了,據說店老闆是日本人。

除了我,其他四個人,一位是法律系延畢生。我常跟他一起打籃球。
一位是那位法律系學生的學長。我不太熟,他自稱是立委助理。
另一位是介紹我們去這間料亭的日本女生。
她在出版社當翻譯。不熟。
我聽人家說,日本妞都是正妹!之前就一直期待與她見面。
那天晚上第一次見面,果然!我相信了凡事總有例外!
這女生跟法律系二人組、代課老師,是一起來的。
最後是,只在網路上認識很久,卻不太知道她身世的女生。
有網友說她是舞者,待過雲門舞集跟春禾劇團的行政。
但是她本人也曾經否認過。只說自己是無「夜」遊民。
有趣的是,後來又有網友說看過她在醫院,
穿著護士服,應該是護士。真是弔詭離奇。
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她應該是我們裡頭年紀最大的。號稱30歲。
只是我看她的裝扮、容貌,覺得只有25上下。應該不到30。

我和這位女生,則是分別來到這間料理很好吃的日式燒烤店。
然而,只有這個女生是第一次當面見到我們五個人。

上完鹽烤秋刀魚,那個代課老師,他講了這個自創笑話。

六隻秋刀魚很快被五張口剔除白肉。
香香酥酥的外皮,軟嫩的鮮肉,搭配檸檬與粗鹽的調和,
酸鹹滋味一言難盡。總之很好吃!

「哈!」他講完,最後自己拋出一聲大笑,然後笑盯著我們反應。

年紀最大、最沉默的,她是第一次聽,竟首先哼出一聲。
那是種,慘酷點出「笑點失格」的回應。
她笑完,搖搖頭,乾掉桌上的清酒。
我沒來由地想起,這位號稱30高齡的女子,究竟什麼身分?
緊接著,兩位學法律的朋友,一臉不屑,只是跟著笑。
這不算是一種有意義的表情。勉強說,就是一種客套。
日本來的翻譯妹,很配合地呵呵幾聲。她笑得時候比較可愛。
我看場面尷尬,但我以前聽過,也無法會心一笑,
只好低頭用湯匙送入暖熱的海鮮茶碗蒸。

「怎樣?好笑嗎?」那個代課老師張著嘴,帶著笑容詢問。

這幾天的天氣真的很糟糕。夏天該不會過去了吧?
明明還是八月,卻覺得秋天不遠。
那天晚上,他講完笑話,我看著落地窗外呼嘯來往的車輛。
我百思不解,時間到底在哪裡?
我軟弱的大腦,只短短結論出,
要在市民大道上講笑話,好像沒人聽得清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