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「我們將要犧牲這些兔子。注意,是犧牲,不是『殺』。」披著白色實驗衣的老教授和善地告知研究生們。他強調,這些實驗用的大白兔,將被賦予重要的任務:以骨肉搭建科學的橋樑,用血液繪出醫學知識的輪廓。
 「這些偉大的兔子犧牲軀體,為醫學貢獻,我們應該高度尊敬。」教授滿頭白髮,親切說著。隨後閉起眼,用一種憐惜的語調補充:「偉大的兔子。」
 他用慈祥的眼神從教室後排掃視到前排,與每位學生的眼神接軌後,語重心長提醒:「每一刀,都希望你們能以非常專注的精神、非常敬畏的心態來進行。」
 結束課前的訓示,研究生們陸陸續續領取活力十足的大白兔,擺上手術檯,迅速施以肌肉鬆弛劑與麻醉劑。
 「啊!」五分鐘後,一位研究生大叫:「慘了,我割斷主動脈。大出血呀!怎麼救啊~」
 慈悲的教授聽見後,皺了眉頭,緩步走近看了一眼。
 「丟掉了啦!消耗品而已,費什麼力去救,這種東西動物中心多的是。快,再去拿一隻。」頓時,老教授體恤生命、憐憫萬物的模樣,慢慢溶解在桌上滿溢的血池之中。兔子的眼瞳也漸漸白濁。

(收錄於 自由時報花編週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