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和樹君姐的那次飯局,樹君姐推薦了一本書:《風之影》。
回去後立刻跑去買;樹君姐推薦的書,當然毋庸置疑。
果然,那是西班牙場景的浪漫推理故事。很精采!
作者是Carlos Ruiz Zafon。
不過這書擱置在我的書櫃,直到26、27號兩天,
才用兩個夜晚兌換結局。

很巧,11月27號,
剛好也是《風之影》書中很重要的日子。
我突然覺得自己是「胡立安」;
因為失去太多、因為傷心過度、因為仇恨,
所以成為今天的我。

讀完的當時,我躺在床上,清晨的曙光破窗而入。
我不斷想啊,為什麼總是無法成為自己。
書中所謂「有人記住的時候,才算繼續活著。」
這是我一直追求,卻難以獲得的啊!

時間往前拉:27號的午後。
我和薇姊、梅子姐、阿倫,泡在昂貴的紅酒中度過。
酒氣喧囂,奢華的酒莊很適合天母的氣氛。
稍晚之後,我們又爬過滿是咖哩醬的厚重豬排。
接著散步過街,去影城看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。

那真是近日來,讓我最生感動的一部作品啊!
兩個小時的片長,觀眾因為松子的喜怒哀樂而感動,
歡笑聲、啜泣聲,此起彼落隨著電影的進程呼應。
我硬是忍住,不動聲色,直到散場和薇姊聊天時,
才發現,哎呀,有些觸動,是很難裝做沒事情的。
就這樣,眼框洶湧了一陣子的淚水。因為可憐的松子!
松子可以自殺,卻選擇活下去。
她不是特別有勇氣,只是她相信生命。
她總能在最悲慘、最陰暗的狀況中,找到溫暖火光。
即使到了最後一刻,屬於她的奇蹟依然沒有出現。
她仍沒放棄,最後一次對生命抱著期待。

我曾經到處宣揚一個概念:
「偉人的偉大,不在於他擁有多少成就,
而是在於他為別人創造了多少機會。」
電影裡也提到類似的觀點:
「人的價值,不是因為從別人得到多少,
而是為別人付出了多少。」

聽見這樣的敘述,那種感覺不是感動、
也不是衝動,更不是悲傷!
但就是會惹人掉淚。很深很深的觸動!

松子的一生啊,不幸到了極點!
她不斷追求又失去幸福,
卻無意之間讓旁人無比幸福。

不幸。

因為《下妻物語》而喜歡中島哲也看世界的方式。
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一貫幻想式的鏡頭,
同樣飽和的色調,不變的畫面景物對比。
完美之處在於,所有的歡笑,成分都是悲傷。
包括那張惡作劇的鬼臉。
影片中還刻意運用三拍子的主題曲,
從本該是歡樂輕快的調性裡,提煉出極度哀愁。

看完電影啊,各自回家。
冬天的冰冷名符其實地陪著我,
但我心中卻有無法言喻的炙熱。
那不是熱情,而是一股痛苦的什麼,充分燃燒著。

那真的很痛苦。

《風之影》的胡立安、米蓋、達尼,等等人物,
都在不斷地做出抉擇,也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。
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裡頭每個角色,
包括松子、松子的父親、阿笙,還有義氣十足的AV女優;
每個人也是在不斷選擇。

我也在選擇啊!卻不能選擇不做選擇。

捷克作家Hrabal最心愛的作品,
一部半自傳小說: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,
裡頭講到「天道不仁慈」,令人心有戚戚焉。
尤其在讀完《風之影》、
看完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、
以及,不斷翻閱活到今天的我的人生之後。

我真的找不到生命的意義。

生まれて、すみませ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