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最近,許多老朋友、老同學的餐聚,我看到他們曾經的選擇,如今已開花結果,除了為他們高興,也為自己貼上幾片唏噓。
  我屬於叛逆的一群。在已然褪色的舊年代,我選擇了夢想,放棄世俗認定的路。而如今歲月漸漸灰黃,我卻不見輝煌。
  人生充滿選擇,構成後悔與驕傲,並在時間催化下演化出適當的代價。然而,每一次選擇即便看似獲得,卻又何嘗不是一份失去?換句話說,選擇只是交換的手段;人生是一連串選擇交換的過程,而且沒辦法判斷對錯,因為結果永遠只有一項,無從比較。
  朋友問,「你還在堅持夢想嗎?」
  我說是。
  因為我除了堅持,已經沒有其他方向了呀!人生有幾個重要的抉擇,而且只會出現一次。我做了與眾不同的選擇,典當曾經沒有夢想時所付出的一大段努力,企圖換取未來美夢成真的保證書。我一直以為,我獲得很多,未料失去似乎更多。
  朋友們羨慕我有追求夢想的熱情,不像他們只能追求穩定生活。他們不了解,那是我交易許多時間、空間,所換來的不得已。那曾經驕傲的面具早已開始剝落,逐漸露出悔恨的真面目。煎熬的心情像冰涼的水,一桶一桶灑在所謂的熱情上。如果可以重來,我當初還會選擇夢想嗎?我不知道。
  最近我又將面臨人生的抉擇,關於放棄夢想或堅持夢想。
  矛盾的心情像瀑布般湧入身體,灌注難熬的張力與潮濕的沉重。被撐破的思緒,常常使我窒息。夢想還在嗎?當然還在。不過,怎麼好像還離我很遙遠。我想,我應該還會在這失去方向的矛盾汪洋中,漂蕩上一陣子吧。

(政大大學報邀稿 「矛盾」專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