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黑夜送走夕暮,克里特島的海邊坐著一對男女,相依相偎。一爿無垠星空,一吋不漏收納於女孩眼裡。男孩則是望著遠方海平線,搜括海域夜景。最後,一枚溫熱的吻,串連成浪漫的符號,記錄在克里特島的沙灘上。
  「妳愛我嗎?」男孩稚嫩的問句。
  「當然!」女孩熟練的答案。
  隔幾天早晨,女孩在市集牽著一位陌生男子。
  「我那時是說『當然不會』。」巧遇在海邊熱吻的年輕男孩,女孩急忙辯解。幸福被遺忘在海灣的男孩滿是失落,他別過頭去,遠遠離開他們。
  男孩在傷心指引之下,蹣跚到酒店買醉。他是土生土長的島民,從未在這島嶼上如此傷心過,這次可真是一大衝擊。
  幾杯克里特島獨特的麥酒伺候之後,男孩開始胡言亂語起來。酒保建議他,有什麼煩悶,在這裡都可以全力傾卸,不必帶出酒店的門。
  「愛情好矛盾,才說愛我…卻…」男孩嘆著。
  「沒錯。爭氣點!」酒保擦著酒杯隨口附和著。
  「騙子!通通是騙子!我要離開這座島。」男孩斷斷續續吐著哀愁。
  「嘿,小子!我可不是騙子啊!吶,你的酒錢可是不會假的。」酒保笑著,將擦拭好的酒杯擺好。男孩緩緩嘆了口氣。
  不久之後,酒意安撫了衝動,男孩鎮靜起身結帳。他付了該付的錢,並且收下酒保回找的零錢,出了酒店就往傷心海邊走去。然而,他醉醺醺摸不著方向,莫名其妙走入一區早晨魚市。他隨口問了一位船家,那船家提著滿簍海魚,打量眼前的男孩,然後輕蔑笑了笑,懶懶指了條路。男孩失意低著頭,沿路走去。「我要在最痛苦的地方,與妳說再見。」男孩自忖著,思緒尚有薄薄酒氣。
  走了許久,酒意幾乎飄散。
  「搞什麼?」男孩漸漸發現附近環境全然陌生。他看見路旁有位抱著木桶的老人定定看著他,他便走向前詢問。這一問才知道,剛剛那位船家騙了他,讓他朝海邊的反向走去。
  「可惡!又騙我!」他怒目望著來時路。老人拉拉男孩衣袖,從木桶抽了張紙條,問出男孩的名字並寫上去,然後伸手要錢。那是一種販賣箴言討生活的方式。男孩雖無奈,但年輕的同情心使然,他仍施捨了喝酒找來的錢。
  「哼!這是假的啊!」老人甩開零錢,悻悻然走掉。男孩吃驚看著地上的錢幣:的確!他被酒保騙了。「怎麼會這樣啊!」男孩不敢相信,這個早晨竟然如此倒楣。
  他呆了半晌,接著意識到紙條,於是攤開一瞧:「下一句是真的,上一句是假的。」
  「這是什麼矛盾的句子!又想騙我!」男孩氣憤撕毀紙條,大吼:「克里特島上的居民全都是騙子!」
  紛飛的碎紙飄在空中,包括一行潦草筆跡:「給 矛盾的伊比曼德斯」。

(政大大學報邀稿 「矛盾」專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