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溫室效應引發全球暖化,使冰川溶解、海平面升高,包括威尼斯在內的許多地方,不久的將來都可能沉沒。)

 晴好的傍晚,小型客機上。
 比起完全沉睡在海裡的馬爾地夫,點綴著尖塔的威尼斯反而更加美麗。馬爾地夫島群像灑在青藍色果凍上的巧克力斑漬,有股鹹鹹苦苦的懷念;而幾世紀前還是文化藝術重鎮的威尼斯,則是透過昔日華麗的教堂尖塔、城堡圓頂,回憶著早已臣服於海面下的斑駁浪漫。
 傍晚時分,小飛機載著我經過義大利北部上空。從觀景窗望出,天空很晴朗,看得見天邊一端紫藍漸層到另一端橙黃,感人的色彩比幾百年前地球尚未如此嚴重暖化時還要鮮豔。
 夕陽把海平面上僅存不到十公尺的幾座教堂尖塔,拉出了百來公尺的斜影。那曾經美麗燦爛的島嶼,託溫室效應的福,如今已然成為名符其實的「水都」了。

(收錄於 自由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