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次去關渡的高級住宅區找朋友;關渡山坡上的小天母。

這位朋友,她是個好女孩,但心情經常鬱悶。
纖細瘦小的她,白皙臉頰容易臉紅。這是她可愛的特徵。
而且她很善解人意,同時也是個容易感應到靈異的女生。

那天晚上,天空飄著毛毛細雨,
雨水落在關渡河畔,伴著街燈很浪漫。
我在她家,隔著整爿的落地窗邊聽音樂邊與她聊天。
後來雨停了,我們便決定出去走走,透透氣。
於是出了門,走下山坡,隨處散步去。

本來我們打算到河畔公園走走、吹吹風就好,
但我又想去竹圍吃宵夜。
我們猶豫之餘,我突然臨時起意,不如去關渡大橋吧!
她來不及說不願意,就被我拉著往橋的方向去。
她是個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女孩呀!

上了橋,我們走在濕涼的空氣中。
橋上還聞得到雨水與河潮之間的味道,很舒服。
走不及100公尺,我便開始感覺到她有些侷促不安;
我問她,她只告訴我說想快點下橋。
我納悶,因為當時橋上燈光明亮,
還有往來不歇的車輛迅速穿梭,
再怎樣都不會感覺陰涼啊?
不過,雖然我這麼認為,但她的表情的確顯示出,
此地讓她備感寒意。

我看著她的臉對她說,我們休息一下就往回走。她同意。
我們於是靠在橋欄聊天,彼此捱得很近。
我們的衣服還被欄杆上的雨露沾得濕濕的。

聊著聊著,進入了不用多談也很輕鬆的安靜狀態。
吹著風、看著對岸遠方的燈火。
她愣愣望著關渡河,一手輕垂,一手拉著我的衣袖。
額頭反射著橋上的微光,眼神清晰。
夜風拉扯她及肩的細髮,讓她若有所思的樣子更顯哀怨。
我看了看她,心中百感交集,接著磴上欄杆,
無意識地想朝下看看。

此刻,她突然用力拉了我的衣服!「不要往下看!」
她用柔細的聲音大喊,那語氣,紮實地嚇了我一跳!
欄杆濕滑,我一個不穩,滑落站回到欄杆旁。

「怎麼了?」我鎮定問她。

「沒有,嗯,我不想來這裡。」她的語氣透露些許害怕,

「我們回去好不好?」她接著說。

「底下有什麼嗎?」我回頭看了看欄杆,
想像著灌溉紅樹林的滔滔河水。

她沒回答,直拉著我的衣服,低著頭不說話。

「好吧,那、走吧。」
看她不語,我也不忍。好奇心投降。

很快,我們掉頭往回走,朝她家的方向。
時間正逢午夜。

我們邊走邊聊,彷彿剛剛的事情沒發生過一樣。
越近橋頭時,她也越顯舒緩;講話也比較放鬆。
就在這時候,我拿出身分證小小變了個魔術,想逗她開心,
但是手法很拙,她看完,噗嗤笑出來!
結果我證件沒拿穩,不慎拋了出去。
還好,正好就卡在最後一段即將下橋的欄刊旁。
她見狀,臉色一驚,笑容瞬間失溫,
連聲音都一道被風帶走。
我無辜望著她,笑笑示意著,我必須去撿我的身份證。
她又陷入無語的緊張之中,「不要低頭往下看」
她再三強調,「拿了就走,千萬不要探頭!」
我心想,她這麼說,難道是橋下有著什麼靈體,也正往上看著?
想到這裡,我微微發寒。
但是我本來就不相信什麼魑魅魍魎的,所以很快就不介意了。

我安撫她:「放心啦!我拿了就走,不往下看,好不好?」
可是說實在,我並不害怕,我著實不相信我會看到什麼怪東西。

於是,我攀上欄杆,伸手向下拿取我的身份證。
很幸運,沒有被風吹落河中。
然而,就在碰觸到證件的剎那,我的好奇心又油然而生;
究竟...究竟為什麼不能往下看呢?

我用餘光掃視她的舉動,找尋時機輕輕低頭,
為了避免她擔心,還故意假裝撿不到的樣子。
就在我的眼神觸及了橋下漆黑湧動的潮水時,赫!
一股力量把我向後拉,我差點跌倒!
並感覺手中有什麼東西飛出去。

「哎呀!我的身份證!」

「不要往下看啊!」她大叫!
我屈蹲了身子,一手撐地維持平衡,轉身一瞧,
原來那股力量是她發現我向下看,因而從我身後猛然拉我。

「哎呀,妳看啦,我的證件掉到河裡了啦!妳到底怎麼了啊?」
我皺著眉怨道。

「啊,對不起、對不起。我們回家好不好?」
她急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。

「這、唉,好吧。」我也不忍她這樣啊。

我無奈站了起來,拍拍身上灰塵時,一枚專注,
發現我衣服上有著紅色小點?
我看了看雙手,發現右手食指有道三公分左右的小割痕。
頗深;像是鋒利的刀傷。
雖然不痛不癢,但仍滲出相當程度的血液。
我迷惑了。奇怪?

再仔細端詳,我意識到地上有張梯形的卡片,
我迅速湊上前撿起來:咦?我的身分證?
而且,是削去了一半的身份證。

我轉身看她,她薄薄的嘴唇在顫抖中微啟,
輕聲哀柔地說道:「不是在橋下。」
然後,在沉默中,用秀氣的手指微微向上一比。

頓時,我大悟!
我回想起,剛才要是為了向下看而探出頭,
那現在,落入河中的,恐怕不是半張身分證而已。

想到這裡,我忽然感覺到河潮與車輛的聲響俱寂。
她的身影也在我的視野中產生漣漪,漸漸模糊。
然後我對外界的任何什麼都聽不見、看不見,
只感覺,心裡似乎有一株恐懼,在黑暗中發了芽,
並且隨著心跳聲增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