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大學住宿的時候,曾發生過鏡子方面的事情。

大三那年夏天,僥倖抽到宿舍。
這本來是件高興的事,但卻因為宿舍不能裝冷氣,
反而後悔,不如當初直接住外面。
有好幾個晚上,半夜經常睡不著,只能望著路燈,
開著窗期待一點涼風。

一次半夜無法成眠,決定去洗洗臉。
我想說,既然睡不著,就用冷水沖一沖臉,去山上慢跑好了。
我款了盥洗用具,朝公用浴室走去。
室友很能睡;對於這麼熱的天氣來說,還真不簡單。
我出了房門,經過靜悄悄的宿舍走廊。
走廊的聲音不知被什麼吞噬了,靜謐得不尋常,
有種失去空間感的錯覺。我心裡直發毛。

邊走,我邊在心中不斷祈禱,
只希望待會到浴室,不要在浴室的鏡子裡看到什麼。
通常這種整排鏡子的地方,都似乎埋伏著什麼恐怖的傳說。
而且,山裡頭的學校,到了夜裡,又是給人比較陰森的感覺。
只不過想洗個臉而已,心中卻忐忑不安。
雖不到心驚膽顫,但我想也差不多了。

後來到了盥洗室,我選了個照明最亮的地點擺上臉盆。
滴水聲、碰撞聲,和稀稀疏疏的迴音,忽起忽落,
形成一種莫名壓迫的壁障。我告訴自己,別亂想。
空間中,光影對比度極大。

我拿出洗面乳跟毛巾,轉開水龍頭。嘩啦啦的水聲很乾澀。
我打算開始洗臉,但我很怕一低頭,鏡子裡會出現什麼,
起伏的心緒使我盯著鏡子,四處角落,特別仔細。
嗯,乾淨無瑕。好,稍稍放心。我忖度著一種心安的理由。

低著頭沖水,我也不時斜眼向上瞧,彷彿想確保什麼。
嗯,乾淨無瑕;鏡子裡只有老舊的浴室。別怕。
我閉上眼,朝臉頰一波一波地快速搓洗。
心跳也不惶多讓。我告訴自己,什麼都沒有,別怕。

沖完水,還是忍不住稍稍睜開眼想偷看鏡子。
我心中暗想,拜託不要出現什麼毛髮啊、手腳啊,
或頭顱之類的。我不斷默念。
這麼一朝鏡子斜上偷看,天花板的斑白在鏡中很顯眼。
嗯,乾淨無瑕。好,繼續洗,沒事、沒事。

接著,依舊盡快沖洗。迅速塗上洗面乳、抹勻,再沖洗。
沖洗時,不確定感仍在,我微微張眼,又向上看了鏡子,
拜託,繼續這樣正常,不要出現什麼怪東西。
一探視,嗯,還好,乾淨無瑕。
果然,沒什麼好怕、沒什麼好怕。
我默默思考著,鏡子裡不會有怪東西,別怕、別怕。

洗好臉,我關了水龍頭,用毛巾擦乾臉龐。
好,即將進入毛骨悚然的最後一關。我感到腎上腺素激增。
我深怕抬了頭,會看見我後方整排的士兵或是沒腳的幽魂,
甚至不在我後方,而是直接在我前面,一張扭曲的臉。
這種鬼故事的情結、恐怖傳說的橋段,萬萬不要真實上演啊!
我努力在心中做足心理準備,想著合理的狀況,
認真建設思緒:沒有的!沒有的!不要害怕!

一起身,我仍閉著眼睛。四周悄然。

嗯,我深深吸了口氣。沒事的!我默默安撫自己。
接著緩緩張開眼睛:



呼~還好,乾淨無瑕啊!

整片皎潔的鏡子上,沒有恐怖的士兵、幽靈,或怪臉,
嗯,乾淨無瑕。整面玻璃反射,只有老舊的浴室。
我吁了口氣,終於放下心。

隨後卻立即發現,









咦?
我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