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一位不是很熟的朋友,前幾個月中了頭獎。我知道這機率很小,但他包了紅包給我,我還真不得不相信。

 本來這應該是很值得高興的事情,畢竟一般人的人生,多少可以因為從天而降的幾億元而稍有不同吧!但是,對他來說卻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 我先澄清,我沒有收那個紅包;因為我實在覺得自己收不起(好吧,如果很缺錢倒是有可能收啦我承認)。我跟他是從小認識的,但也僅止於認識。老實說,我對他還真沒太多情誼,至少在我心中並不算是好朋友。然而,他卻從小就當我是他的好朋友,不但尊敬我,也很羨慕我。他各方面都非常信任我,至少,會跟我講中了頭獎,這應該非常信任了吧!

 他的家庭非常奇怪,我不是很清楚實際狀況,只知道他經常「換爸爸」。我都搞不清楚,國小運動會來參加的人究竟是他的誰。而他母親則在他很小時就過世的樣子(國小老師說的)。在學校,他是被欺侮、被排擠的一群弱勢之一,功課也不好,老師也不愛。瘦弱矮小的他,一切的一切,似乎早就被這個體制放棄。
 更糟的是,他自己也不想掙扎。一副是死是活好像都無所謂的樣子。

 後來,我跟他,國小畢業就沒聯絡。直到我上了大學,他才又從古老的通訊錄聯絡上我。他還是一樣,認定我是他最好的好朋友。這真令我愧疚。

 幾天前他剛好來到台北,我們就約了吃飯,在燈紅酒綠的忠孝東路四段。他還是一樣矮小瘦弱,彷彿國小畢業就沒長高了一樣。他在運輸公司當物流士,對於微薄的薪水他很滿足。「反正我找不到其他工作了。」這是他自己的解釋,帶點揶揄命運的味道。
 那天他給我一包紅包,厚厚的牛皮紙袋,他說,裡頭是10萬塊新台幣。他說他很感謝我以前教他功課,陪他聊天。但說實在,我根本已經不記得了。
 他畢業後,上了國中卻沒讀完,後來去當學徒,結果做不好被趕走。無所事事,於是拿出一點積蓄,被拉去做生意,結果被騙去當人頭,最後賠錢了事。
 他說,這麼多年來的打滾,只有我是他的好朋友!他一直提國小的歲月;一段我已忘懷而他卻視為輝煌的日子。我這樣的人,竟然被他當成好朋友。當下,我一點感動都沒有啊,完全沒有。我只覺得好悲哀啊!這麼些年來,我眼前這個人,竟然沒有其他更值得他感謝的人了。他怎麼能這麼無所謂自己的生命。
 我心中反覆思忖,只有一個結論:「這個人好孤獨啊!」

 我並不是得了便宜還賣乖,我對他記得我這件事,也是驚喜。不過我真的不值他這10萬塊。我收不起;太慚愧了。

 他說,從樂透彩開賣以來,他每天都買一樣的號碼。終於有天中獎!一切卻像做夢一樣不真實。不過最讓他難以置信的是,他本來以為生活會不一樣,但卻沒有。那陣子一直下雨,中獎後、領錢後,雨也沒有停。廢話,不過我大概知道他要表達什麼。
 他沒有辭去物流的工作,因為不保險,而且他也已經安於現狀了。他發現,中了頭獎,除了帳戶多了很多位數,也沒其他「好事」發生。他中獎的事情被他爸知道(不知道那個爸爸),他爸從來沒有對他關心,如今卻也開始要認他、要照顧他。還有號稱他嬸嬸的人,從南部上來說要借錢。從沒聽過的阿姨,也來問他要不要認識什麼女生,她可以介紹、安排。以及他曾經的同學(這真的太扯,到底怎麼知道的?),說想找他投資!
 當然,他一概拒絕。他不想改變目前的生活,除了搬回家跟他「現在的爸爸」一起住以外。

 那頓飯是在一間高級日本料理店吃的。我讓他請我這頓飯。如果要感謝我,這樣就可以了。這已足以讓我愧疚到消化完了。
 如今他還是照常工作。雖然他不懂投資,沒有照銀行的投資顧問安排,也沒有接受建議,挑選專門理財經理來處理,不過,只是定存的銀行利息和他的物流薪資就夠他目前的生活了。他別無所求。

 他沒有朋友。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像《機率遊戲》這本書裡的湯馬仕一樣,在遺囑中吩咐,死後將財產交給我建立基金會;不過有他爸在,我看是不可能。但我只希望他能好好過生活,不論有沒有因為中了頭彩,都要好好活著。
 各種打擊、卑微、低劣、恥辱,對他都是家常便飯了。命運給他的悲哀已經夠多了。如今生命才走四分之一,還有轉圜的餘地。如果真當我是好朋友,希望他聽我最後一次吧!
 命運給了他難得的機會,表示上蒼並沒有完全地放棄他的人生。
 但願,他能走出來。



 那10萬塊,留到哪天他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活著時--終於他不再孤獨時,再給我好了。

(獻給 C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