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有錢人就有資格評論別人財產、英俊美麗就能嫌惡別人的長相?
 大學畢業生就可以稽諷高職畢業生、高人一顆頭就可以嘲笑別人矮嗎?

 我始終覺得,無論一個人身家背景多良好,先天條件多優質,實在實在,都不應該恣意批評別人「先天上無法改變」或已然成定論的事物呀!然而後天怠惰不努力所導致的結果,才是任何人都能評論的,不是嗎?

 我想講個故事。短短的故事,不會很長。

 這是我一個朋友人生中某小部分的斷代史。他身高187,我認識他的時候是國三。當時他才170,怎知後來出國讀書,就長高許多。他家中是做創投的,因而從小被送去美國,在紐約大學念財務管理還有心理學。在紐約,大概受到布考斯基文化的影響,也搞前衛藝術、誇張藝術,同時還出過幾本小眾散文。他會說國台英法四語。
 曾經,他去墨西哥拍過實驗電影。在紐澤西實習時,還當過小小的舞台model。他喜歡攝影、書法,和美術設計。他羽球與籃球都打不錯。此外,他也做音樂。沒學過樂器的他,竟能在短短幾個月自學鋼琴有成,還去荷蘭學過DJ;雖然沒有搞出什麼名堂,但也兼差了一陣子,最輝煌的時候曾和挪威歌手Erlend Qye合作電音。
 他的長相是很典型的ABC:白白淨淨,蓄著淺淺鬍渣。講話就是王力宏的調調,神態舉止都斯文彬彬。
 研究所念完回台灣,先自費在台灣搞了幾場show,後來才認真踏入市場,從事管理職。最近還插手醫學儀器和天文儀器公司的投資。

 總而言之,他就是高學歷、家裡有錢(自己更會賺),頭腦相貌兼具,博學多聞又涉略廣深。更重要的,他還不是gay!

 不過,他,條件這樣好的男人,就是一個所謂:會幼稚批評別人長相的人!

 很遺憾,他的成長歷程運氣好到令人羨慕,連碰上挫折都復原的比別人快。所以,也許是因為這樣,使他不太認為毒舌批評有何不妥。不好,就是該罵啊!即使天生如此也一樣;他認為,天生悽慘的人,只能怪上天,不能怪他惡毒的批評。

 美醜很主觀,一個畫面出現,舒服不舒服的感覺,當下立竿見影。在pub裡,他可以把主觀的意象,用自以為客觀有道理的條件來描述:

 「過胖的人很過分,幹嘛不減肥?不但礙到他人視線,肥胖還造成血脂過多、膽固醇過高,不好。這種人不減肥真不應該!」

 「太矮可能是發育不良,可能因為基因缺陷或營養攝取有問題。也許關節有問題,來跳舞幹嘛?還是回家休息吧!」

 「呃,滿臉青春痘,該是作息不好、飲食不懂控制、沒有適當的生活態度。自己的生活都控制不好,醫藥保健常識不足,爛透了!」

 每一句,盡是一些很惡毒的口氣。很幼稚!很令人聽起來火大。他或許就像一般男生耍賤嘴,只是更惡毒,而且先天條件又優渥到你無法嗆他「不然你又有多優秀?」。

 因為,他真的很優秀!

 當然,除了碰上所謂醜女、惡女,他對兼具可愛、善良、有氣質,諸多優點的女性,一向都是風度翩翩氣質彬彬,即使他有時只是為了一夜情。但這時你又不能嗆他「不然你又有多優秀?」。

 因為,正如剛剛所說,他真的很優秀!

 他能很理性地批評一個女生這裡糟、那裡糟;這裡壞、那裡壞。也能無俚頭地亂罵一通,純粹耍嘴皮逗大家笑。對,照理說,他很幼稚,令人討厭!這些話要是讓女生聽見,還真的會哭!可能還來不及罵他就崩潰了。但條件這樣優,多數女孩都不覺得他私底下是這樣的人,會跟我們幾個朋友這樣開別的女生的玩笑。若以大多數女生認為爛男生沒資格批評女生的原因來看,那他還真是有資格啊!也因為這樣,他更是pub花叢裡的常客。他很知道什麼樣的女孩適合什麼樣的對待。

 他今年31歲,娶了個28歲的天真善良的女孩。她是個單純可愛的護理師!
 眾人可能會覺得奇怪,他條件這麼好,怎麼不是挑個model、藝人,或檯面上的有名美女呢?
 他偷偷告訴我,那是他看過太多女生糜爛淫亂的生活!而這個護士是他的國中學妹,一直都有很好的感情。他了解她的清純。

 很不可思議吧!那個朋友結了婚後,整個重心除了事業,就是他老婆。而且他很顧家,雖然目前沒有小孩,但他疼他老婆的樣子,看了真讓旁人也感到幸福!

 這樣的男人,條件高級,縱橫過燈紅酒綠,最後卻選擇單純的美好,也如願得到純真的幸福家庭、美滿的甜蜜愛情。不知道以往那些女孩若知道,看在眼裡,會是什麼樣的感覺?

 不爽?生氣?還是祝福他,為他高興?

 條件好的男生就不會幼稚、亂搞?唉,多著咧!亂搞或幼稚造口業就一定會有報應?唉,騙小孩的啦!相信這種說法只是比較容易安慰自己而已。
 這些男生,就是因為他們條件好啊!予取予求,女生們無條件奉獻。罵他幼稚,只是一般人能抵抗這種行為的唯一方法啊!

 所以,我只是想說,無論背景條件如何,都不該批評別人先天上無法改變的事情啊!
 雖然,幾乎每個人心中對美醜都有定見,但評論出來,並用尖銳詞句,都是很沒禮貌的行為啊!言語的鋒利,沒受過傷的人很難了解。這根本無關乎誰帥、誰美,或者窮、醜、胖、瘦、高、矮,不是嗎?
 而且更別指望這樣的人會有報應。人生的運轉,是具體而理性的。別讓自己受限於這樣的人,總比受了傷才惱怒卻又無法度還來得有意義多了。

(獻給 H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