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超討厭紙娃娃的,因為以前遇過非常不好的經驗。

以前讀成功國小的時候,
不知道什麼原因,班上女生都愛玩紙公仔。
而且,小朋友之間的流行,總是一窩瘋,
好像沒加入會很丟臉。大概是人類有愛裝熟的天性。
當時年幼的我比較孤僻,又從來沒有女人緣,
理所當然沒人會找我玩紙娃娃,所以就一直沒接觸。

有一天,天色因為冬季陰雨而早早染了暗。
傍晚放學,我在學校後面的圖書館寫作業,等媽媽來接我。

就在作業差不多寫完,開始收拾書包的時候,
有個不太熟的女同學突然湊過來。
她應該是隔壁班的,我當天放學打掃時還在走廊看過她。
她靠了過來,問我要不要玩紙娃娃。
我又驚又喜,難得有人找我玩耶!
而且剛好寫完功課,也一直沒機會玩大家愛玩的紙娃娃,
既然如此,那就一起玩吧!

就這樣,當時年幼的我,完全沒意識到紙娃娃的詭異之處。

我的答應讓她很高興,大概她也跟我一樣沒人緣。
我和她走出了圖書室,繞過安全梯,到後陽台去玩。
但說真的,玩過以後才發現,一點都不好玩啊!
我們胡亂玩了些劇情、遊戲;換換衣服、塗塗顏色。
大致就依著她想玩的走。我實在沒這方面的天賦。

很快,我就覺得無聊了。

女同學這時也許是發現我感到無趣,想引我注意,
她便用那種,小學生講秘密時慣用的嘴臉,說:

「知不知道,其實,紙娃娃會自己走路喔?」

我一聽,雞皮疙瘩麻了全身。
那天是個潮濕的陰天,宜蘭冬季,傍晚五點多天色頗暗。
她現在才這樣講,擺明想害我晚上睡不著啊!這小鬼!

我回答她,我說我不知道,而且也不想知道。
她有些落寞,可能是我的態度並不好奇,
她小學生那種想現寶的成就感沒有達成。

我要她別說這個,我不想聽。
但我沒告訴她,我不想聽的原因是我害怕,
我害怕是因為我從小就容易看到一些不同世界裡的形影。
然後,她就笑我沒膽!
嘖,惱羞成怒的小女孩。

我愣住。但她還一直說,彷彿我越不想聽她就越要說。
她說鬼也會玩紙娃娃,只是人看不到鬼,
看不到鬼的人因此以為是紙娃娃自己動!
我也有點生氣了。
她還嚷嚷,早知道不要找我玩,說我不懂紙娃娃的樂趣!
可是,我壓根不覺得紙娃娃有什麼樂趣!

後來,我很害怕,她又惹我討厭;
我於是不管她,自己跑掉了。

果然,我從小就沒跟女生相處的命。

跑離陽台回到圖書室以後,我不幸遇上點名的安親媽媽。
她看我在圖書館裡跑步不順眼,先是走到我後面,
揪著我,警告我不要用跑的,
然後啦哩拉雜說教,什麼小朋友不准去陽台之類的。
最後,我面臨強權還是乖乖道歉,
但離去的時候,她又叫住我,叫我去把陽台紙屑收一收。
我覺得莫名奇妙,那明明不是我丟的!
我耍脾氣地回應,認為應該讓那個女生自己收啊!

「什麼女生!亂講話!我從剛剛就一直看,
 你一個男生,躲在那邊玩紙娃娃,還想狡辯!」

她說完,我一陣驚詫!全身不由自主涼了起來。
我越回想,越感到頭暈,
然後就沒印象安親媽媽又說了什麼了。


後來我媽來接我,我問她怎麼這麼久!
她說塞車,我感到疑惑,因為平時這個時間不會塞車的呀!
我問我媽,她說,她聽到維持改道秩序的交通督導在談論,
好像是,我們學校有位女同學傍晚四點多打掃時間墜樓。
我媽說那女生似乎跟我同年級,而且墜地後手中還握有紙娃娃,
可能是在擦窗戶時玩紙娃娃,不小心墜樓的。

我媽開始說教,大抵是擦窗戶爬高要慎重云云,
但我早已聽不進她說什麼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