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Edison終於寫了一封告白信,要把這個階段的曖昧做個了斷。
對象是Bella,一位讓Edison身旁許多朋友都很感冒的漂亮女孩。

事實上,兩人我都認識。
Bella是我學妹,而Edison對她一直情有獨鍾、難以自拔。
然而,從許多客觀情勢上看來,Edison是一點機會都沒有。
過去兩年,我勸告Edison,太投入的話,遲早還是痛苦。
於是他強迫自己離她遠遠,壓抑這股感情。

但是感情總是不羈,我們身為好友的,也只能祝福他的選擇了。

這幾個月,Bella因為畢業考的壓力,
將友誼與感情像變魔術一樣抽換,變化莫測。
她面對畢業考的其中一個武器,就是Edison。
終於,Edison捨不下心,撕裂了自己的防線,
冒著被朋友打斷腿的風險,稍微、偷偷地幫助Bella。
這段期間,他們兩人的關係,輾轉詭譎。
不過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,在各取所需的情況之下,
Bella也從畢業考的壓力中解脫了;
而Edison也享受到短暫、空虛,又疲憊的愛戀滋味。
用個比較能形容的語詞,大概就是曖昧。
不過我們都相信,這只是單方面的曖昧而已。
看在我眼裡,其實有點難過。

如今,Edison終於寫了一封告白信,要把這個階段的曖昧做個了斷。

Edison託我轉交這封信,隨後就出國了。
對Edison來說,我是這段酸澀時光之中,
陪他最多,也瞭解最深入的人。
平心而論,這位漂亮的學妹真的挺優;
只是福份隨緣,希望Edison能明白。

站在幫助好友的立場,既然Edison託付我,
就表示我應該做出好的選擇。
因此,我決定不轉交了,然後欺騙Edison,說女孩告訴我,她心意已決。
而我們應該表現成熟,不必多言。
希望我這樣做,Edison回國後,會死了心,邁向新的人生,或女孩。

身為他極好的朋友,我絕對有權這樣做。
尤其當好友的告白信,寫得背水一戰般壯烈時;
我若不這樣,只會讓Edison更難脫離情傷。

此外,Edison的信,內容極爛;
完全沒有提到自己任何優點。

Dear Bella:

 我想我還是要老實告訴妳,我是喜歡妳的。
 而且我覺得,很有可能是愛情的那種喜歡。

 妳跟我說過,身為朋友,卻追妳,會讓妳不知所措而逃離。
 這條鐵則,像一張禁令,讓我不敢踰越。
 深怕我連朋友都當不成,深怕我沒機會見到妳,
 深怕我們約定的許許多多,會沒有成真的一天。

 但現在,我想我的壓抑到了極限,
 再過幾個月,我就要面對煥然一新的生活。
 這之前,希望能把尷尬的、兩難的、支離破碎的各種情緒,都處理好,
 這是我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方法。

 很高興妳能順利畢業。
 但在接下來的日子,我沒有能力、也沒有心力,
 如同之前這樣,以「小動物」之姿幫助妳了。
 每次,我都要切割自己的態度,
 一方面當個客觀的救星,拉近與妳的距離;
 另一方面,卻又要在靈魂深處,默默享受,
 妳的一言一語、一次次約定,像個女友般撒嬌,分享秘密。

 從亞太會館的一面之緣至今,動心的程度越來越重,
 久而久之,讓我分裂得很厲害。
 我完全不想把這種情緒帶到下一階段,
 而且我非常明白,當我對這種分裂無以為繼時,
 我能想到的方式,恐怕只有直接了當的三種:
 一、與妳成為單純的朋友;二、與妳在一起;
 三、我消失。

 當然,選項一是幾乎不可能的了。

 所以,我們的生命在彼此未來的藍圖裡,
 若不是走得無限接近,就是離得無限遙遠。

 很開心這段時間以來,妳給我的溫暖,我很感謝。
 無論基於什麼原因;無論甜蜜的蛋糕滋味能否再現;
 無論墾丁、峇里島的海灘,會不會出現我們成對的足跡;
 無論冬季的北海道,有沒有因我們的熱情而溶化的雪;
 無論印度的志願、上海的回憶,有沒有我們同在的畫面...
 我都不介意。
 因為,我已經體驗了,近似愛情的那種關懷、問候,與約定。

 謝謝妳。真的。


              Edison

以我看盡浮華的觀點分析,
像這樣破釜沉舟的信,是很難打動女生的。
破釜沉舟的告白,不是因破釜而斷炊,就是因沉舟而溺斃;
在愛情的戰場,背水一戰的結果就是跳崖而已。
Edison是個聰明人,卻對感情無能為力地虛弱。
所以,身為多管閒事的人,我想附帶說明幾點,
我想說明,某些女孩也許會更在意的特質;
首先,上進的Edison,他精心擘畫的未來就近在眼前,
雖然倒楣的他,路途稱不上平步青雲,但他的堅持與努力,
在我們幾個朋友看來,至少能讓他順暢到萬里無雲。
除此之外,他有點錢、有點人脈,個性也不錯。
就算不是全世界最體貼的人,但應該也能細心到讓女生感動。
而且家庭和樂、完整,背景不是太好,也沒有太壞。
也許朋友有點多,但跟他在一起,
應該能分享到許多新奇好玩的人生風景吧!
(身為好友,我們都能感受到)

信件是我逐字打上的,雖未經本人同意,
但我想,即使他發現了,一定也能明白我的用心而原諒我。
而且,我知道Bella偶爾會看我的部落格,
(反而Edison都沒有在關心我...)
希望Bella看完之後,能有點默契。

你們要在一起,就在一起吧!
不用跟我說,也不用回應這篇,
我相信Edison對我更加毫無隱瞞,所以我遲早會知道。
但若真如倒楣的他所料,那就但願女孩裝作沒看到吧!
也許不知情的他,態度不至於丕變;
而女孩也可以繼續裝傻,保持原本的氣氛。

至於一切的過錯、誤會,或遺憾,都算到我身上吧!
身為Edison最好的朋友,我願意承擔。

無論故事的結局是什麼...
說真的,這已是對雙方最完美的離場台階了。

祝福妳與你。


(獻給S & H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