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前,在高雄某破舊大廈的電梯裡,遇過一位法師。

他穿著紅黃相間的法衣,比我矮一顆頭。
頭髮稀疏,年紀也大概六十了。
基於禮貌,我朝他打聲招呼。
然後環視斑駁的電梯壁面木紋,
笑說:「電梯裡真陰森!」

那個電梯大約一坪多一點,很舊。
但仍忠實無怨尤地,搖搖晃晃朝著12樓去。
法師跟我從一樓一起進去的,大概也一樣要到12樓,
因為我按了樓層鈕之後,
他只是寬寬衣袖,望著我笑,沒多說什麼。

我笑說:「電梯裡真陰森!」

他聽完,清清喉嚨說道,
有些電梯很陰森,是因為鬧鬼。
而且電梯鬧鬼多半都是「生前常搭那台電梯」,
因此死後仍留戀其中的氣味。
這句話一聽,我是涼了半截。
就像極冷的冬天裡,穿得正暖,
卻不慎踩入將要結冰的冷水坑一般;
整股涼意自腳跟竄到腰際,勢如破竹纏繞脊髓,
再灌入腦門,百般攪和、凍結我的腦細胞。

我微怒思考:法師就可以嚇人嗎?我只是好心打招呼啊!

但後來他好像發現我的情緒,趕緊補充:
「這台電梯不會啦!」他語氣朗朗,很有中氣。
「有我在,不會有什麼東西來鬧事。放心!」
語畢,拍了拍胸,很有架勢保證。我稍稍緩和恐懼。
小電梯仍舊抖著抖著度過七樓、八樓...
他更開玩笑,說憑他的功力,東西方的鬼魂都壓得住。
我故意說,那到了12樓,會不會有什麼東西等著?
他說,他會跟著我。不會有其他鬼怪。
哈!那阿莎力的樣子真的很親切。

如今想起來,他講的每一句話,真是一點都沒錯。

大概是因為他是法師,講完我也不害怕了。
而且沒幾秒,電梯便吐出叮一聲,到達12樓。
果然,明亮的走廊、涼爽的空調,
雖然大樓頗舊,但裡面的陳設還算舒適有序。
看來是我自己嚇自己。我安心釋懷地笑了。

吸口氣,笑著走出電梯。
跟我很有緣的法師,也笑笑隨後跟出電梯。

我往我朋友家走去,他住在走廊最裡頭那間。
而那位矮矮的老法師,則在前一戶就停步。
我一聽見他平平的語氣,輕聲講著:「終於到家了」,
就馬上轉過頭,打算跟他道別,感謝他震住我的恐懼。

但是...很奇怪,我卻什麼都沒看到。

只聞到清雅的祭祀飄香,
並看到走廊與那戶人家門上,貼著治喪的告示,
以及,門裡頭隱約透著的,

法師的黑白照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