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簡單說,我做了個夢。
我夢到我在一座海灣,與許多朋友一起。
朋友勸我下水,但我怕有鯊魚,遲遲不敢下去。
猛然間,鯊魚出現在淺水波浪裏頭,
然後跳上岸,差點咬到我的腿。
我不斷大叫:「你們看!你們看!真的有鯊魚!」

後來,我跟鯊魚變成好朋友,
他像人類一般行走,我們去了很多地方,
我帶他見識了人間的一切,我們聊了很多哲學思考。
我身邊的人也沒有覺得奇怪,
這鯊魚簡直就像個尋常人物一樣被看待。
某日,他對我說,他有種無家可歸的感覺。
我建議他去動物園;甚至還幫他安排好了動物園的面試機會。
我很有把握動物園的人會有夠大的水槽,
會有良好的照護,會非常歡迎這隻鯊魚。

就在到了動物園的門口前時,
他突然問到了我,關於人生的問題。
我們聊了很多,他說他羨慕人類的生活,
所以很想留在人間!住在動物園!
然而,他也想回大海;除了想家以外,其實也想再拼拼自己的未來。
一隻鯊魚希望拼一拼自己的未來!
一隻鯊魚為了自己的未來踟躕著!

我不知道我究竟在夢甚麼。

後來,我不知怎麼地,勸了他:
「你還年輕,你可以從此留在動物園,成為陸上世界一份子。
 但是,如果這樣會留下遺憾,會讓你從此惋惜自己的青春,
 那就不要放棄海洋,那就回去拼一拼啊!如果老了後,還想
 來看看我,或者發現海洋不適合你,那再回來吧!」
在夢中講完這些話,我記得很清楚,因為很讓我自己震撼!
鯊魚聽完流了眼淚,我也跟著哭了。
因為我很珍惜他這個朋友。我覺得他很特別,我捨不得。

一天傍晚,夕陽沉入海中之後,海水已是深藍的。
我與他在海岸邊散步,度過一區木叢,
裏頭有間屋子,竟是學校某教授的住家,
他瞧見我們,也出來打了招呼。

與教授道別後,我們繼續往海岸走。
我們到一座窄小的灣岸,打算送他入海。
這個灣岸周圍還有戲水的遊客,他們看到我與鯊魚到來,
都紛紛退避,而且表情明顯驚恐。連救生員也一樣不敢靠近。
我與他道別,他身上掛著一面旗,上頭有他的名字,
但我已不記得是甚麼了。只記得是面白底紅浪圖的旗子。

道別後,他尋入海中。
我們中間隔著的海水越來越鹹澀,也越來越厚重。
我看著他的眼睛,我知道他與我一樣在流眼淚。
然後,他身上旗子的顏色逐漸退去,
他的名字,莫名地漸漸消失,直到最後淨白一片。
那淨白顯得悲慘,彷彿從沒被寫過名字一樣。
我不懂,我踏入淺浪,朝他跑去,
這才發現,他竟然在入水後沒多久就死掉了。
我愣住了。世界變得好安詳。
我只怔怔看著鯊魚的軀體,在海中載浮載沉,越漂越遠。

有個聲音告訴我,他是習慣了人間,
自然就不再適應海洋。

我醒來後,不斷想,為什麼要死掉呢?
這樣對他太不公平了!這樣對夢想的本質太不公平了!
但很快地我就放棄了思考,畢竟那只是夢而已。
沒有甚麼邏輯或理由需要被依循。

現在是凌晨四點多,接近五點。

人生好累。
如果等下睡著,能不能就從此不要醒來了。
作一個好夢,就住在夢裡了,該有多好。
反正人生也沒有比夢還真實多少。
反正,人生也沒有比夢還有價值多少。

晃晃蕩蕩這麼二十幾年了。
建立的一切仍然沒辦法證明自己存在。
既然如此,不如別掙扎了。
疲憊說穿了只是一種發自肉體的嘲笑而已。
嘲笑傻、嘲笑蠢,嘲笑著不知所云的人生。

好累。
好累好累..

總是沒有休息、永無止盡地在各種責任之間擺渡,
像是走在鋼索上,一不小心就會跌落沒人知曉的深淵。
幽暗的深淵,可有人想過,
其中葬身了多少青春與本來充滿希望的人生。

好累喔...
永遠不要醒來好不好...

如果有神有佛有鬼魂的話、
如果唯一一次機會能讓我不再是個無神論者的話,
那就現在吧!就這兩個小時的事情而已。
讓我活在美夢裡吧,就這樣靜靜的,無聲無息無人在乎的。
永遠都不要叫醒我了拜託。

永遠不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