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曾有人謠傳,各大學都曾是亂葬崗或是廢棄日本軍營,
但這樣的謠言,不適用於輔仁大學啊!
輔大真的是個乾淨的學校,一切鬧鬼都只是謠言。
真的!當初,還是個很有說服力的人跟我講的。
他是在地人,沒騙人!

時間是去年六月多,我和學妹去party,結果玩太晚,
載她回學校時,已經三更半夜了。
她當時讀輔大,出了名正妹很多的會計某班。
那學期因為沒有宿舍住,就租到旁邊那條小巷裡的某處。

我送她到門口就道別了。
而後我離去時,由於當時輔大前面那條路在整修,爛透!
又沒有適當的路燈,所以,玩了一晚,精神不是很好的我,
在路上騎到坑洞跌倒,機車一摔,似乎也發不動。

平靜下來,自己的窘境看來還真是令人苦笑。
一身狼狽,我坐在路邊無奈發呆。
當時凌晨三點多,連遠方早餐店都微微亮光了。

我用腳打拍子。沙地上的石礫滾動,發出咖沙咖沙的聲音。
看著工程警示燈一紅一紅、明明滅滅,甚是悲哀。
手中,每通打給朋友的求救電話都不通、沒接,
甚至還有學弟接通後裝傻掛我電話!
唉,都是酒肉朋友。

這時最能幫助我的,大概就是學妹了。
然而,又不能真的打給學妹;
因為才送她回家,怎麼好意思又麻煩人家。

正在苦惱著,突然,我身後的工地裡出現一個老阿伯!
這人影著實嚇我一跳。
再加上他穿得破破爛爛,雙眼空洞無神、披頭散髮,
我覺得,如果要說他是剛從墳場爬起來的,恐怕還有人相信。

我轉頭看著他,心裡超害怕,深深恐懼著是不是遇到鬼了?
我開始猜想,想起曾經聽過的許多關於校園的鬼話,
這寬闊典雅的輔大,該不會是幾十年前的屠場或者亂墓吧?
心裡一旦開始這樣思考著,雞皮疙瘩就忍不住拔了起來!
儘管那時是悶熱的六月天。

身後,我可以感覺到那個老人正在靠近。
雖然還有幾公尺的距離,但我仍感到不舒服,不想久留。
我回過頭,正打算放棄機車拔腿逃跑,
就聽見後方幾聲咖沙咖沙,好像有什麼席地而躺的聲音。

啊,原來是那老人在工地裡頭找了個窟窿,窩進去睡了。
竟然會這樣?難不成,他只是流浪漢而已?
我心想,應該是這樣吧,雖然還是毛毛的。
不過,既然如此,應該就不用跑了。
我鬆了一口氣,看著髒兮兮的他,
他則是瞧都不瞧我一眼。真酷。

這時有個早晨運動的年輕人,打赤膊、穿著麻布短褲,
慢跑過我面前。居然有人這麼早起!我小小佩服了起來。
豈知,這人大概發覺我需要幫忙,於是停下腳步,
他朝我打了個招呼便走來。
我也揮揮手、點點頭,起身拍拍褲子上的沙塵,向他走去。
我想問他,附近哪邊有24小時機車行,不然真的回不去了。

初次談吐,感覺這個人很親切。
他說他雖然住附近,只可惜也不是清楚。
他建議我再等等,看有沒有其他人經過,他則會替我留意。
如果有看到機車行,回程我也還在等的話,再跟我說。
我氣餒苦笑著,開了玩笑;
我說半夜在這邊等,最怕經過的,不是人哪!
語畢,他也笑了。他要我別擔心,
他說輔大這邊呀,乾淨得很!
是不會有什麼靈異事件啦。

他從褲子裡掏出條布巾擦汗,順便告訴我他幼年的回憶。
細節我忘了。但總之,那是個單純愜意的年代。
而且,既沒有恐怖的日本軍營,更沒有駭人亂葬崗。
一個在地人的話,應該是足以突破所有謠言了。
所以說如果有聽過妖魔鬼怪等等傳說,一定都是後來杜撰。
他還說,即使有遇到什麼比較特別的事情,
一定也是新莊這邊,古老祖先們的善良靈氣罷了。

我回應道,雖是這樣,但這麼晚了,地理也偏僻,
難免有嚇人的事情啊!順手我指了後方那個流浪漢。
我對他說,即使是人嚇人,還是恐怖的。

他看了看,笑著說我膽小。
「只要沒有惡心,真正遇到鬼也不見得會害你呀!」
他說完這句,就別過頭往路上跑去。我點頭稱是。
流浪漢則是默默無聲,應該在睡了。

幾秒後,又剩我一個人了。
我看著工地裡的流浪漢,唉,真是令人擔心啊!
心裡不斷祈禱,快有個熟悉附近地域的誰,出來幫幫我啊!
平時臨檢一大堆,這時卻一輛警車都沒有經過。

想著想著,背後就被拍了一下。我反射地回頭,靠!
是那個、是那個,不修邊幅衣著詭異的老人哪!
他不是睡了嗎?怎麼無聲無息地,出現在我後面?
那瞬間,驚嚇的感覺彷彿熱膠狀液體,
像火山爆發一樣從心底湧了出來。
我趕緊退後,倉皇無措、說不出話。

此刻他先開口,怪腔怪調且揮動雙手,粗魯吼著:
「喂!少年耶!走開啊!吵死了!」
我錯愕,他則是駝著背,繼續默默看著我,眼神冷酷。
看我沒舉動,他又脾氣很差地接著說:
「沒聽到喔!叫你別來!你這樣自言自語,很吵!」
自言自語?我不明白。我傻傻僵直看著他。他又亂叫:
「車行、要車行去學校那邊!跟空氣講話是有用喔!」

他講完,則拍拍衣服、抓抓癢,又窩進工地旁的坑洞。
嘴裡持續碎念:「是跟鬼講話喔!半夜吵吵吵,搞什麼!」

天空墨然,頂多在東方有點漸層的靛黑痕跡。
我的心情跟清晨一樣澄澈,但卻有點毛骨悚然。
快四點了,始終還是沒有分毫明亮溫暖。

對了,那個慢跑的人,
他會回來告訴我機車行在哪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