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記得,我表弟7歲的時候很怕鬼。
他就是那種,一天到晚說有鬼有鬼的小孩;
不敢一個人睡覺、不敢在關燈陰暗的房間,
不敢呆在角落、不敢單獨走夜路,
大家都覺得,他無非是想找個人依賴罷了!
小孩子怯弱膽小、愛偷懶的常見藉口嘛!

有一次過年,年初二,我阿姨回娘家。
隔壁的鄰居,一位八十來歲的老爺爺,也來串門子。
那天大家玩得很晚,我也陪表弟打了一整個晚上的超任。
約莫凌晨時分,鄰居老爺爺要回去了,大人們泡完茶聊完天,
紛紛也勾肩撘配地,相互拜年寒喧著。
此時,表弟想要去上廁所,可是大概是客人太多,
最近的兩間廁所都剛好有人正在使用。
小弟尿急,決定到後庭的洗手間。
而我們祖厝有點大,他必須走過一條較暗的長廊,
才能到後面的洗手間。
結果,想當然爾,他怕有鬼,就叫我陪他去。
雖然我覺得他這樣依賴的性格很糟糕,
但是面對小朋友啊,有時候也不能怎樣。
橫豎說了他也不懂,我只好認命陪他去。

經過長廊,客廳寒暄的聲音漸弱。
大人們大概都出了院子去了。
沒想到,才繞過大廳轉入長廊,赫!
一個黑影冷不防就映入眼簾!
我跟表弟都嚇了一跳!大聲叫了出來!
表弟撇過頭,還直嚷著:「有鬼啊!有鬼啊!」
當我們還陷入慌亂中,未能搞清楚狀況,
那個身影已然轉身向我們走來!
我和表弟不知所措,呆愣愣地嚇傻了。
結果那身影一到光線較明亮的地方,哎呀!
原來是那位鄰居老爺爺啦!
他年邁的笑容透在細微的光線中,立體感十足。

因為喝完茶,大家都去上廁所,
老爺爺不想在聽堂與廚房跟別人擠,於是自己跑來後庭。

我嚇出一身冷汗。即使已經意識過來,但還是心跳快速。
表弟則仍驚魂未定,兩眼直瞪;看來還沉浸在有鬼的世界。

老爺爺親切地陪我們去洗手間。
理所當然,我們讓老爺爺先使用。
我於是站在廁所外跟表弟聊天。
表弟蒼白驚恐的表情,在後廳的微弱燈光下清楚鮮明。

我跟他解釋,世界上沒有鬼,
而且剛剛那陣驚嚇,也證明了不過是老爺爺啊!
然而他依舊不發一語,望著失焦的前方。
我不斷安撫他,開始講些電動的東西,
企圖用電動遊戲帶開他的思緒。

沒多久,廁所傳來沖水與洗手聲。老爺爺出了門。
他對我們笑了笑,笑我們沒膽。
但老爺爺笑沒多久,很快也就凝住了表情,
並顯出一臉惶恐。
看來他好像有點在意我們剛才誇張的驚嚇舉動。

這也不無道理,老一輩的人啊,
在宗教民俗意識強烈的時代背景長大,總是敬神懼鬼。
他清了清嗓,拍拍表弟的肩,
語氣充滿蒼勁問我表弟:「啊剛剛是看到什麼啦,嚇成這樣?」
我一方面怕表弟大過年的亂講話不吉利,另一方面,
是怕老爺爺年歲已高;我想,一位耄耋之齡又在意鬼怪的老人,
若聽到人家說:「因為我看到你後面,有鬼!」恐怕也危險!
要是老爺爺心臟不堪負荷該怎麼辦!
於是,我推了表弟一把,示意著他快去上廁所。
結果表弟卻不讓我推,堅定面對老爺爺而站著。
他接著冷冷對老爺爺說:

「你啦!你幹嘛躲在黑黑的裡面啦!嚇到我了啦!」

表弟講完,哼了一聲,就進去洗手間了。
我聽完,鬆了一口氣,歪著嘴輕笑。
老爺爺也暢快笑了出來。
真是個瞬間,他剛剛擔憂的愁容,一下子就煙消雲散。
「哈哈哈,對不起、對不起。」
老爺爺趕緊掏了掏口袋,
多塞了兩個預備隨時給晚輩的紅包到我手中。
「給你和弟弟,壓壓驚啊!」老爺爺說完就走了。
表弟還在上廁所,而我竊喜。
我就知道,世界上沒有鬼啦!
我滿意地微微笑。

呵,再平凡不過的夜晚了,
卻沒想到我竟有股化險為夷的感覺。
當時覺得,這真是奇妙的經驗。
可惜隔年,我阿姨一家就移民去美國了。
接著的幾年,都沒機會再遇到小表弟了。
幾年後的現在,小時候總用怕鬼當藉口的表弟,
應該也快要成年了,不知道在美國是否還用這招耍賴。

去年夏天,他因為參加科學展覽回台灣,
阿姨也順道拜訪了我們,我們因此又見了面。
這時的他,經過美國的洗禮,果然變成痞痞欠揍的ABC模樣。
我們聊了這幾年的梗概,也聊到小時後的很多有趣的事情。
我忽然想到我們被老爺爺嚇到的那件事。
我坦白跟他說,我當時超怕他亂講話,
還緊張了一下,巴不得他快點去上廁所,不要多說什麼。
我笑著問他,是不是從那夜開始,終於認清:
只有人嚇人,沒有鬼嚇人這種事?

他想了一下,摸摸清澀的臉龐,
而後挑了挑眉,露出無所謂的樣子,
緩緩說出,他那晚嚴格算是某種程度的善解人意,
不過不是為我;他其實並不知道我怎麼想,
他那時只有個很簡單的想法:


「當時,我若是老實說出我看見老爺爺背後有什麼,
老爺爺一定嚇死啊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