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今日的太陽大約四十九億歲,溫和適當。然而六十億年後,太陽會膨脹百倍並熔噬鄰近行星。屆時,地球上的生命將無所遁逃。)


 生理早晨,太陽風帆衛星休息室。
 每階段的生理睡眠結束,一睜開眼睛就可以看見這顆豔紅而巨大的星球。在衛星裡,我雖然無法直接感受它的溫度,但看它轟轟烈烈驅使太陽能風帆光板,就足以明白這恆星釋放多少威力。在地球尚有生命的幾十億年前,地球的曆法甚至還賦予它重要意義:Sunday。
 我來自另一座星雲,看著幾十億年前祖先的故居,如今成為最靠近太陽的燥熱行星,心中百感交集。也許某一天,我所在的星球也會被恆星吞噬,或烤成滾燙火球。我不曉得觀測紅巨星的任務,能否延續到日焰消失,太陽變成白矮星、黑矮星的百億年後;但我知道,至少生命會持續下去,永遠永遠。

(收錄於 自由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