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前從前,有個公主。她出生在一個非常富裕的皇族。
她從來不擔心窮,也不知道窮;
窮對她來說,是從專門的語意學、語言學老師那裡學得的觀念。
成長過程中優渥的一切一切,
就像是人需要呼吸那樣基本,那樣理所當然。

所有人都覺得這公主很幸福啊!
皇室的人覺得她很幸福,覺得她整個未來充滿著無量的喜樂與享受。
國土上的平民覺得她幸福,羨慕她能夠在如此的環境中成長、學習。
她擁有的每樣東西,
幾乎都像是老早就安排好、擺置好,等著她去拿取而已。
她自己對於身邊週遭的萬物,也都很適應,很接受。

但時間漸漸堆積,也把她推到該是學著掌管國土的時候了。
她開始注意到,她的皇室家族是何等的富有!
小時候只是聽人家說,知道家族很有錢,但從沒想過,
整個家族的財富竟然是無法計算的多、無以計量的龐大。

此時她卻怕了。

就像窮這個觀念一樣。
她好像、似乎、彷彿,也從來沒有「富」的概念。
嗯,也不盡然啦,概念總還是有的。
應該說,從來沒有「體會」過富裕的滋味。
這聽起來弔詭,我知道。但卻是事實。就像她從來沒有體會過窮。

她怕,會不會有一天,她窮了!
她憂慮皇族沒落、散盡錢財、流浪異鄉之類的。
她怕了,她擔心她接手這個族室之後,不夠有錢可以維持下去。
至少,不夠像她幼年想像般的那樣有錢。
儘管現在的財產,依然是個不可精確衡量的數量。
猶如恆河沙、天上星。

她開始歇斯底里。
她怕,她幼年聽到關於家族富裕的事蹟,都是假的!
面對這沒法統計的財產,全身發抖。
她於是開始一點一點,嗯,或許不是一點一點,
而是開始用天文數字般的量,揮霍,或者說消耗。

她用汽油焚燒大把鈔券、用酸液腐蝕大批財寶。
皇室中的老臣,極力勸阻,卻只換來不信任與嘲諷!

漸漸地,盡心於這家族的諸位忠良,一一離去。
慢慢地,家族所剩下來的錢財,也到達可以計算的範圍內了。

公主很高興,彷彿揪出賊患。
「原來可以算出總財產啊!家中的長老,他們果然欺騙我!」
卻又不那麼高興...
「這真的是我們家的財產嗎?」
她怕計算的人雖然給了她一個明確的財富,但是也是騙她的。

於是,她又繼續焚燒,毀損一切財產。
「你們不是說我很富裕嗎?那我這樣做應該也不致於貧窮啊!」
她狂喜又狂怨。
最終,負責計算家產的官員也離開了。
因為她連付給他們的薪俸都不夠了。

那年秋天,葉子落下第一片的時候,
公主穿著薄薄的紡紗,走出焚毀的宮牆,步入森林。
她全身灰塵餘燼,飄著淡淡煤焦氣味。
臉頰還有悲傷流淌過的痕跡。
「你們果然是騙我!你們果然是騙我!我就知道!我就知道!」
「我很窮,根本不幸福!」

公主最後走過一條小河。那沁冷的河,等待結冰。
河床上沒有植物生長。公主走過,便坐在一顆石頭上哭。
「我從小被騙到大,才發現原來我們那麼窮。我好不幸、好不幸~」
「為什麼、為什麼要騙我家族是富裕的~我們家族果然沒錢啊!」
她就這樣一直唸著,身體因寒冷不斷顫抖。
臉龐掛著哀容。等著寒冬的到來。
也等著河床收拾她的屍體。

就這樣,
等著、

等著。


很多東西,是不能、也沒必要去測試底線的。


我朋友失戀了,失戀的原因很特別。

他和他女友,任誰看了都不相信那會是一對情侶。
在一起的時光,他百般依順照顧女友。
三年,沒吵過一次架。
女生隨時都可以任性,他總是體諒。
意見不同時,他會冷靜理性地說出自己的想法。
但最後仍是沒有怨言地接受女生的決定。
光是這點,就很少男生能心悅臣服地做到了。

三年,他盡可能每天晚上都抱著她睡,希望讓她安心。
並且替她解決了生活中各種瑣事、學校的煩悶。

他們每個月慶祝一次「交往紀念日」,
只因為「年」太長了,怕淡掉。
用「月」來計算,剛好可以維持熱戀。
三年了,每次看到卻都彷彿剛開始交往一樣的兩個人。

女友mc來的幾天,他身邊不會有其他朋友。
他會空下一切事情,陪她。
曾經這樣lose一場音樂會的主辦權。
曾經這樣翹掉慶生會,被我們幾個好朋友不爽。
曾經這樣讓他弟滯留在LA回不去。
他很高、很帥,家裡很有錢,又是作家。
副業也是平面設計師、裝置藝術家、流行音樂人。
女生則是普普。而且,基本上,也沒什麼過人之處。
滿街看去,無論哪點條件去比較,能贏她的女孩太多了。
但是他不管雜音反對,也不顧朋友比較,更不屑男性的面子。
只是因為愛上她的天真。
(雖然看在我們眼裡,那女孩也太天真了。)

後來,分手了。

女生是初戀其實。
但大概也是因為初戀,她始終不相信有男生會對她這樣好。
她始終覺得,有一天會分手,而她會傷痛到受不了。
她一直用很傷人的伎倆,迫使男生做出稍稍「不高興」的反應。
但他卻一直忍、一直忍,就怕兩人世界撐不下去。

最後,當然,還是撐不下去了。男生去奧地利學音樂了。

女生又回到窮大學生的身分。
過著沒有人疼、沒有人照顧的日子。
但是卻告訴我們,告訴所有認識他們兩人共同朋友,
說:「我就知道他不夠愛我!他要是夠愛我就不會走了!」
嚴格說來,也沒錯。他沒有她想像中的愛她。
但可能,她這輩子也很難遇到比他還愛她的人了。

她贏了,
愛情彷彿的確有個底線。
並非常說的「真愛無敵」。

是啊,戰勝了。

但,又得到了什麼呢?

(獻給 L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