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陽明大學山腰間有塊坡地,本是雜草恣意蔓延的濕冷樹林。遠遠看過去,除了黯然樹蔭與悄然灑落的些許陽光,幾乎沒人曉得這地方還隱居了一段頹老回憶。幾個月前學校大刀闊斧,為坡地縫上了兩道鵝黃色石磚路。被劈開了的草本科植物,像是宗教信徒般,順著風,對著豁然見日的石牆點頭﹔而這牆,就是被題上了「神農坡」三字的堅石。
  古人在這留下了願景與期望﹔但隨著四時荏苒,願景很快就被時代淹沒,期望也迅即凋落。當初的抱負,如今已換了面貌。現在這個山坡角落,藉由兩道石階連結了兩個山腰之間,也連結了古今。
  熙攘的師生、遊客,已經把這裡變成遊憩的小站。偶爾會看到三五個老人家坐在木椅上聊天,或者見到父母帶著小孩散步經過。到了夜晚,還會有成雙的甜蜜紛紛出現。似乎變換了年代,也變換了人心。不過斗大的三個古字依舊,神農坡上的故事雖轉了味,卻也仍是繼續發展。
  幾天前,我帶了杯咖啡過去緬懷,順便體會十月天那薄薄的沁涼秋意。攀著圍欄,我彷彿感覺到神農坡的呢喃與顫抖,窸窣之間,好像有什麼東西掉落。我一時好奇想去瞧瞧,盤算著能不能揀到一兩場故事。不料,上課鈴聲驟響,幾秒後留下一地安靜。趕著上課,於是我離開了,但我心裡還是想著:「也許有一天,神農坡會把所有故事都告訴我的。」

(收錄於自由時報 青春PASTA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