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冬至出生,從小不愛拘束的我,有一種射手座的典型:帶我去吃酒席,坐也坐不住,讓大人追著跑。放學就是往外溜,家人總是在田圳邊找到滿身泥濘的我。長大以後,貪玩的個性改不掉,最常被老師碎碎念的就是:「你都幾歲了,還長不大!」我第一個暗戀的女孩,也用「孩子氣、不穩重」等形容詞,很合理地拒絕了我。
 這幾天,由於研究所口試,平常連襯衫都少穿的我,也只好換上西裝,企圖偽裝成穩重的大人。從來沒穿過西裝,我全身每個關節像被灌注了強力膠一樣不自在。穿梭在台北市的捷運站之間,上車、下車、進站、出站,每一步,都因為貼身而緊繃的布料而顯得怪異不自然。
 最後一場口試完畢那天,我恰好忘了帶傘。我在台大醫學院舊大樓的迴廊煩惱著,該如何才能不讓西裝濕掉,因為我知道,一個大人不應該讓自己的西裝濕掉,大人應該要有整齊乾淨的衣著。好掙扎,到底該不該買把傘?
 灰濛濛的天空,像沒睡醒的巨人。滴滴答答之間,彷彿聽到雨滴在竊竊討論如何佔領我的西裝。怔忡了好些分鐘,我終於放棄當個大人了。我踏出門扉前的遮雨棚,踏入雨水肆虐的領域對雨水投降;同時,也踏入了本來輕鬆自在的生活。
 「管他西裝不西裝了。」淋著雨,我微笑著,並突然明白:喬裝成大人太辛苦了。原來,還是長不大的樣子比較適合我。

(收錄於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