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老人說他害怕打雷,一下雨就緊緊關在地下室。對於這種現象,身為精神輔導員的我相當熟悉,完全是強迫症與幻想症病人常有的狀況。
 若問起老人的故鄉,他總會回答,他是個來自未來的機器人。即使你用盡力氣解釋他身上所有生理事實,他也只會淡淡回你:「我被設計得很精良,只有強烈的EMP會傷害線路。」你說可不可笑!
 炎熱的七月午後沒下雨,我們坐在庭院前聊天。只要沒有打雷的跡象,他總是侃侃而談。只是,談的內容經常脫離現實;什麼人工智慧、人造神經網絡等。一般人要是不曉得他的病情,或許會真以為他來自未來吧!
 一千公尺下的酷熱天空,雖沒下雨卻氣流旺盛。水分充足的高溫雲朵,與地表的正負離子培養了默契,光速生長出一株銀色藤蔓。藤蔓的消失伴隨巨響,強大的電磁脈衝就在附近釋放!由於強大EMP,老人身旁的舊式收音機驟然傳出短暫哽咽、沙啞。我也被雷聲嚇到。
 回過神,雷聲拖著低沉腳步漸行漸遠,之後又回到原本的靜謐沉悶。我笑笑對老人說:「看吧,打雷也沒什麼好怕呀,不是嗎?」
 怎料,此時他老人家只維持固定姿勢,兩眼失神,不知從哪裡還傳出轉速漸慢的低頻齒輪聲。懶懶的風,輕輕扯弄他的衣角。我愣住了。

(收錄於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