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老人說他害怕打雷,只要下雨天他絕不出門,並且把自己緊緊關在地下室。對於這種現象,身為精神輔導員的我,只能依照心理學對強迫症與幻想症的觀點,提出關心與建議,希望能改善他懼怕雷擊的狀況。
 這位老人沒有妻兒、親人、朋友。若問起他的故鄉,他總會回答他沒有故鄉,他來自未來,是個機器人。這種現象在幻想症患者身上很常見,即使你用盡力氣解釋他身上的傷疤、毛髮、老人斑等生理事實,他也只會淡淡回答你:「我被設計得很精良,只有強烈的EMP會傷害我的線路。」你說可不可笑!而且,任何人都無法說服他去做健康檢查,來證明他是個「正常人」。當然,更沒有法律規定他需要甚麼身分,反正他跟社會也早就脫節了。
 炎熱的七月午後,藍天白雲像幅畫。因為沒下雨,我們坐在庭院前聊天。只要沒有打雷的跡象,他總是侃侃而談。只是,談的內容經常脫離現實;什麼人工智慧、生命機械、人造神經網絡等等。說真的,要是沒有些心理學常識或不曉得他的病情,跟他聊起天,或許會真以為他來自未來呀!我猜,他可能是個愛上機械科學愛到發瘋的老傢伙吧!
 酷夏午後,一千公尺下的天空,雖沒下雨卻氣流旺盛。水分充足的高溫雲朵,與地表的正負離子培養了默契,以光速生長出一株銀色藤蔓。藤蔓的消失伴隨巨響,感覺得出強大的電子脈衝就在附近!由於強大EMP,老人身旁的舊式收音機驟然哽咽、沙啞,我也被雷聲嚇到。
 回過神,收音機已經恢復正常,只是雷聲彷彿仍拖著長長的尾巴,隆隆作響。之後,一切又回到原本靜謐沉悶的溫度裡。我笑笑轉頭,對著老人說:「天氣那麼好,竟然打起雷。你看,閃電打雷也沒什麼好怕呀,不是嗎?」
 只是,他老人家依然維持雷擊時的姿勢,動也不動,半張著嘴且兩眼失神。再仔細一聽,不知哪裡傳出轉速漸慢的低頻齒輪聲。我愣住了,只剩下懶懶的風,還在輕輕扯弄他的衣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