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幾個禮拜前,從小陪我一起同甘共苦的死黨結婚了,我除了奉上一枚足以與我們友誼相稱的紅包之外,還送他一顆籃球;一顆請人印上「難得好逑」的籃球。
 年幼時,我們因為同班而認識,由於生長在純樸的宜蘭鄉下,對大城市裡的聲光娛樂壓根兒沒興趣,因此打籃球成了唯一消遣。他身高一百八十七公分,壯碩挺拔,每當與他同隊作戰,幾乎就是天下無敵!不過,得天獨厚的身材與眾人羨慕的眼光,也同時讓他失去了珍惜事物的能力。
 年輕的他在球場上囂張地掠奪掌聲,然而卻不輕易稱讚別人;若別人投進了漂亮好球,他只有一句:「難得喔!」做為回饋。久而久之,他身邊好友只剩我一人,他還茫然不察。而且身為風雲人物的他,從來不缺女友,只是女友面孔經常不同。我曾勸告他珍惜一點,他只驕傲地回答:「交女友又沒什麼困難,何必珍惜?」是啊,真氣人的態度,但他確實有本錢,不是嗎?
 高中畢業後,我繼續讀書,但他不想念書也不照規矩參加籃球選手甄選;因為他認為,遲早有伯樂會賞識他。結果這一等,等到我大學快畢業了,他仍當不成千里馬。
 囍宴那天,看到他牽著秀氣端莊的新娘,站在他努力守著的小麵攤前面,我好很高興!好高興他終於學會珍惜愛情、珍惜生活。經歷了現實的試煉,今天的他不再睥睨一切,也深知謙遜虛懷;只可惜,再也沒有球場可以供他擄獲掌聲了。
 「難得好逑」,還真的一點都不錯呀!脫胎換骨的他,這次終於在人生以及愛情的球場上,打了一局難得的好球啊!

(收錄於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