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我在紅綠燈下迅速舉起相機:焦距、光圈、快門。
 只是右手食指微屈,零點多秒內,便將三度空間的複雜風景兌換成二度空間的單純影像。畫面的故事非常浪漫,敘述一位老婆婆攙扶著老伯伯過馬路。風霜的痕跡,透過鏡頭,在他們臉上相當明顯。一紋一紋的歲月,在兩人之間連結成一種默契。他倆面帶微笑,滿足且安詳。
 拍完照,我走過去與他們兩位老人家打招呼,告知他們我的感動。閒聊之後才發現,原來,老婆婆與老伯伯並非夫妻!
 老婆婆說她與老伯伯童年時就相愛,但當年民風保守,不能大方戀愛,即使婚姻也是家族指定。她與老伯伯年輕時,本來也依著傳統,各自結婚了。只是,鍾愛的不是指腹為婚的枕邊人,而是青梅竹馬的對方,所以婚姻並不長久。後來他們也漸漸老了,於是便不再在乎家族規定了。現在,老伯伯已經重聽,她也視茫髮蒼。但幸福的兩人,等了幾十年,終於圓了曾經許下要天涯同歸的願。老婆婆不斷得意地告訴我:「不結婚也能相守,懂得珍惜就會滿足。」我想我懂。
 呵,只要愛還在,幸福果然是不會老的。
 老婆婆笑瞇了眼,娓娓訴說著所有故事。頓時,老伯伯似乎可以感受老婆婆的喜悅,於是笑了。這一笑,莫名地濕暖了我的眼框,也溫和了橫衝直撞的十字路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