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趁著週末假期,我回到久違的咖啡店,那是高中時期,我堆積最多時間的一個角落。當時的老闆很有趣,每個在他店裡喝咖啡的學生,除了享受咖啡香,更能享受一種難得的溫暖。幾年過去,裝潢與行銷走向都市化連鎖的模式,像是填裝了新衣服的舊衣櫃,真有點不習慣。在那間不到二十坪大的空間,我生疏地點了一杯熱拿鐵,一切就像是初次見面一般。
 找了位置坐下,端詳四周。服務生送上咖啡後,濃濃燙燙的香味從鼻腔入侵,輾轉擴散至大腦皮層,讓人溫暖。我喝了一口,發現牆面重新粉刷,換上整面空白以及一面禁止吸煙的告示牌,充滿強烈宣示效果。我想起了當時店裡的牆上,有一小塊木板是我和同學總會偷偷塗鴉的地方,而老闆總是裝做沒發現,其實我都知道,呵。
 我接著再喝一口,咖啡的溫度依然暴躁,只是香味稍淡。我看見櫃檯的桌巾披掛整齊、潔白如新。我回憶起當時隨性的老闆,總是不在意同學的嬉鬧,即便濺灑了幾滴黑褐色也無所謂,那結帳處於是累積不少濃烈氣味的咖啡漬。偶爾他會抱怨,不過他心裡很開心有這群同學在他店裡歡笑,其實我都知道,呵。
 隨後,我又喝了幾口;咖啡越來越少,回憶卻越來越多。桌上的熱拿鐵依然燙口,但卻感覺沒有絲毫咖啡香味了。我起身,留下半杯拿鐵,註解成我閱讀這間店的句號,因為我不會再來了。我這樣決定,老闆會了解的,其實我都知道,呵。
 高三那年夏天,在畢業前夕,我看到店門口一張「結束營業」,頓時不知所措,心中怨著老闆沒有通知就收走了我高中三年的小天地。後來我才知道,他連家人都沒有通知就離開人世了。那位老闆煮的咖啡,聞得到一股溫暖;熱氣漂浮,更記載著濃烈氣味。他一定很高興我這麼喜歡他煮的咖啡,雖然他沒說過,但其實,我都知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